碎片的记忆

时间:2018-02-06 20:07: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有人说人的一生像是奔腾的大海,波涛汹涌着卷向远方的尽头。但其实并不是所有人的生活都会如大江大洋一样浩浩荡荡,卷起一朵又一朵晶莹的浪花。更多人宁愿如一条山间的小溪,静默无声地流淌在林间,映着两旁的令人惊艳却不为人知的景色。

大海的浪花一朵接着一朵地绽放,如同现代人零碎的生活记忆,尽管是不可否认的美好,但却无法在心中留下太过深刻的印象。而山间小溪里流淌着的每一滴水都清清楚楚地存着流经过的每一块岩,每一丛花,记着每一处荒芜,每一缕希望,生生不息。

碎片化的生活,以朋友圈为例,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精彩了,可以感受来自天南海北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的喜怒哀乐,这是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

可碎片就是碎片,那些图片文字是旁人的生活的碎片,当你把目光全部放在旁人生活的片段上的时候,你自己的生活也就成为了片段。当然,这并不是朋友圈的错。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也太重复,每天机械一样的上班下班,起床睡觉,快到周末的时候会惊讶地意识到,原来已经过去一周了。

似乎记忆还停留在前一天桌上的兰草,而今天一看,其实它早已枯死了。所以中间的记忆是不见了吗?并不是,它只是被人不自觉地忽略,于是化作碎片,淹没在一朵一朵浪花间了。

那么是否还记得笑得最开心的那一天,是否还记得哭得最悲痛的那一天?若不记得,那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它们没有消失,只是伴着大大小小的记忆碎片一同淹没在一朵一朵浪花间了。

记忆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它只会想不起来。

但因为碎片化的记忆太多了,想不起来的期限也就无限制地延长了。海面上的浪花是没有形状的,记忆也是没有标记的。只能期盼最珍贵的记忆不会在波涛摇曳间褪色斑驳。

所以有时候真的应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每一天是否过得有意义,是在生活还是只是活着。虽然看上去,是否有意义对于现代人并不是那么重要——或许吧。

其实人的一生大部分都是碎片化的,但总要有那么一段时间要把那些碎片合起来。抬头望望天空是否湛蓝,低头闻闻花草是否清香,感受此刻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然那些碎片碎久了就真的飘散了,于是整个人就真的变成碎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