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时代

时间:2018-02-03 11:47: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吃早餐的同时看着小说,等公交车的时候刷个朋友圈,甚至许多人走两步的时间都可以聊几句天、刷个微博或是“添加到购物车”。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的时间逐渐碎片化,让生活变得像一张拼图,但最终拼出的究竟是一张藏宝图还是杂乱的草稿纸,我们的生活质量究竟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这个决定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科技让生活变得快捷且方便,我们不再需要出门而能买到大部分需求的东西;不再需要捧着厚厚的辞典到处跑只求得空背上几个单词,而能一点一划找到最大最全的词汇库……互联网为我们省下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让生活有足够的空余来变细、变碎,让总是忙碌的人得空能感受悠闲。

可这份悠闲,真的算得上是悠闲吗?捧一本书,品一口热茶,香气四溢中传来手机的震动。你于是不顾刚才读得如痴如醉连忙放下书拿起手机,与友人一来一回地聊起来,直到茶凉。末了叹道一句:“真悠闲啊。”

当时间被切割,当做一件事的时间被用来干两件事,我们在高效的同时是否失去了什么?是的,我们失去了精神上的专注,与心态上的平和。

爱因斯坦是出了名的“迟到大王”,每每与人约见总是迟到或者不见。离谱的是一次爱因斯坦迟到了四个小时,最后却被友人发现在暴雨中趴在桥边算着公式,原因只是看到一片树叶落下而有了灵感。试想一下,如果爱因斯坦生活在这一个可以边走路边刷微博的时代,“发明大王”会失去多少创新与灵感?更不用提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会消磨多少,王维“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静心品美会留下几分……

其实,我们正逐渐适应的碎片化生活,正带走我们对一件事物的专注与认真,而这份平稳、这种心境,才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最终因素,因为生活的美好不在于效率而取决于心态。在该快的事情上高效地利用好时间,在该慢的事情上充分享受它所带来的乐趣,这才是我们对待这个碎片化的时代应有的态度。

生活是碎片,人生却是一张完整的图。当保持一份平和的心境,以安闲的态度时期每一块碎片放在它应在的位置上,我们最终会发现——这张藏宝图的重点,其实就是一个完整、享受、精彩、闲适的人生。

在这个化整为碎,其实也恰恰化碎为整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