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4 11:25: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当今社会,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以及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的生活被很多碎片化的内容切分,碎片化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描述。

如今,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理由,我们的时间被一份份的割开,而伴随着它而兴起的,便是碎片化阅读了,每天每天,我们都在接受着往来不绝的信息的冲击,而完整的、深入的、丰富的“深度阅读”,正在与浮光掠影的浅阅读做斗争。当人们在上下班乘车看着手机,回到家中,一会看书,而过一会却被其他东西拖住思绪,导致一件事情不能够集中完成得手,当那些深思熟虑、严肃理性沦为鸡零狗碎、东拼西凑的碎片时,阅读的本质便发生了扭曲,我觉得,这是阅读的悲哀,更是文化的悲哀;这是个人的悲哀,也是我们群体的悲哀。

确实,碎片化阅读身为碎片化生活中最为突出的一个部分,确实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它配合着现代人碎片化的生活,手机上的微信QQ,微博中所发出的信息,都是碎片化的,前文与后文毫无关系,所以一篇内容并不多,很快便可以看完,可以在下课休息以及等等零散的时间内迅速阅读,并在脑中形成一个初步的印象。而且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种各样的时事也会在网络中迅速传播开来,不需要再等待第二天的报纸和新闻,在短短几秒内便可知道全国各地新发生的事情。它的速度以及新闻的新鲜程度是远超从前的,这点毋庸置疑,也符合当下人快节奏的生活。

但是,伴随着碎片化生活的来临,如今报纸定位变“泛众传播”为“分众传播”。平面媒体常常开始围绕着“读者关心的是什么”来做文章,习惯于思考整个报纸定位的问题。然而,在碎片化时代,报纸要“包揽天下”的操作难度很大,而要办一份让所有的读者都喜欢的报纸也成为不可能的事情。看到读者的反馈信息,也常常让编辑记者们暗地里叹息和忧伤。传统报业虽然在自身定位和读者定位方面有专门的选择和设定,但相对来说,大部分报纸的受众群体定位较广,属于泛众传播的类型。而现今受众人群不断呈现出分众化的趋势。“多种媒体,一个声音”的传播方式,已不能满足“碎片化时代”不同受众群体的信息需求。

而且,由于其传播的速度快以及新鲜,很容易在情况没有完全了解的情况下便将信息散播出去,导致不了解其中的内幕而叛辩错误,让当事人百口莫辩,一肚子的苦水无法倾倒出来。而且,推广所谓的浅层阅读,便是错误的,郑燮便曾在给弟弟寄去的家书中写道“岂以一过即记,遂了其事乎!惟虞世南、张睢阳、张方平,平生书不再读,迄无佳文。”浅层阅读对我们并没有任何的好处,养成这样的习惯只会使我们的文化程度不断退步,将更多的目光停留在浅层上,而不是去深层挖掘,连古人孔子和苏轼读书时也是“读《易》至韦编三绝,不知翻阅过几千百遍来,微言精义,愈探愈出,愈研愈入,愈往而不知其所穷。虽生知安行之圣,不废困勉下学之功也。东坡读书不用两遍,然其在翰林读《阿房宫赋》至四鼓,老吏史苦之,坡洒然不倦。”阅读都必须要抱着认真严谨的态度去读。而且,伴随着碎片化的生活,也有许多毫无意义的垃圾信息进入我们的视线,我们也必须要选择挑选性的去读,而不是把它当做玩笑一看即过。

伴随着碎片化生活的到来,许多过去的传统都被打破,利弊皆有,而其存在,必定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我们无法否定。但是,真的是好还是坏,也无法意味认定,而这便是如今被分割的生活,碎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