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可取吗

时间:2018-01-30 12:26: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移动互联网,这个让我们生活快速现代化的平台,其择优略汰的特点,让生活逐渐碎片化,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与认知。

要说碎片化,其本质就是将完整的部分分散,选择较受关注的呈现给人们。这样快捷易懂的方法自然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但同时也有人产生质疑,碎片化真的好吗?真的能完全替代以前的事物?

其中饱受争论的就是碎片化的阅读,这种阅读将最精彩的部分筛选出来,以书评或者推荐在互联网上供人欣赏。不得不称赞这种方法缩短了阅读的时间并且能快速接受。但反观之,如果一本书只要读其精彩即可,那么怎么会存在研究古代著作,收藏书籍等行为?其存在故有其合理性。只能说,对于真正值得反复阅读的书籍,千万不可碎片化,要完整地读完才能感受其实质,但对于一些不得不读的书,碎片化阅读即可。碎片化有其可取性,但不能只有碎片化,有时只有完整的才是真实的,可信的。

在网络社交中难免会遇到碎片化,例如截图或者对话框的出现,虽然很受欢迎,但也暴露其不真实性。某社交软件中,时常能被狗仔或自称揭秘的人爆出一些截图,引来大批关注,也带来骂战或者赞美。这些不知情的关注着只能通过碎片化的图片来辨别是非,并下意识地给予评论。只有当事情被完整的呈现出来,才会恍然大悟。虽然不鞥说他们是愚昧的,但这就是碎片化的后果。由于逐渐对碎片化的习惯,其最恶劣的后果就是网络暴力,有些图谋不轨的人利用碎片化的弊端引起人们公愤,“人肉”“威胁”使其收到的伤害,是不可估测的。而后一系列碎片化的事件会使伤害最大化,毁了人的一生。其实碎片化是双刃剑,如何利用才是影响心态和认知的关键。

在碎片化不断被广泛利用的同时,一些人也意识到其弊端并采取行动例如回归自然,重拾初心等概念,意在控制碎片化,减少伤害。他们的认知是正确的,但缺少实行性。

碎片化是可取的,但更重要的是其使用手段以及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必须学会控制,才能让碎片化真正有益于现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