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生活

时间:2018-02-04 10:48: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网络的普及和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使生活碎片化了。一天里,几乎没有几个小时在完整的做一件事。这是这个时代的通病,但是深处其中的我们不得不适应它——碎片化的生活。

或许你正想安安静静坐下来读本书,微信里不断的消息和一个又一个电话打断了你的计划。你又能有什么办法呢,碎片化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于是你迅速切换了你在做的事,投入到下一件中去。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忙忙忙、赶赶赶,对于每件事情、每个信息,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思考,只是最粗略地做了判断,做了决定,然后便把这含了许多水分的信息发了出去。其他人同你一样,也发出和收到了无穷无尽的极含水分的信息,导致了信息的大爆炸。也就是这种生活方式使得我们的碎片化生活成了一个圈:接受信息,反馈信息。我不能保证说所有的这些信息都是无用的,也不能保证这样的“忙忙忙”生活是否有效,但是这的确是现在大部分人的碎片化生活方式。可见碎片化的生活是易被打断的,是需要你快速在不同事情之间切换的,要有快速信息处理,快速决定的能力。同时它带来了大量的使你无法处理完的信息。

面对这样的快节奏的生活、碎片化的生活我们该怎么办呢?当然,生活是碎片化了,但大块的时间还是要有的,不然生活就由碎片组成了,是无法完整的。如果我们把一天的时间比作一个水瓶,填满它的是大石块、小石块和细沙,那么大石块便是大段大段的时间(现在的生活中这样的时间会比较少),小石块和细沙便是哪些碎片化的时间了。面对这样的时间,很多人便无从下手了。那些“大石块”可以作追求长远目标的事,作为一个学生,当然会把它拿来做作业、上课等。而周末空下来的大块时间可以用来整理错题、阅读等,为你的人生目标打好基础。而那些“小石块”会被大部分人用来刷微信、购物、快餐式阅读等,你会发现这些方式都是休闲或是娱乐,当然它们也没有错。但是如果你拿这些小块时间来背单词、读书,化零为整,几个月后,你就能发现自己进步了一大截了。而对于那些“细沙”,我则建议你好好休息休息,人一天到晚地学是会变成“书呆子”的。或者说现在的休息,是为了以后更高效地工作学习。

当我们遇上碎片化的生活,接纳它、利用它的特点,能让你在以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