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时间与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1-30 11:57: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你知道什么是“碎片化”吗?它的原意是指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零块。而现在,它与生活组合后,成为了一个崭新的词语,那就是“碎片化生活”。

我想碎片化生活大家都能理解吧。举个例子,我从学校到家里需要半小时的时间,而我没法在这段时间里做正事,但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看看书,听听音乐等,这就是碎片化的生活。

随着科技的逐渐发展,上网变得越来越方便,现在几乎人人手里都有一部手机。我们在碎片化时间中,通常会选择玩手机来消磨这段时间。无论是人流攒动的大街上,还是人挤人的地铁中,你几乎看不到没有低着头的人。是的,大家都在玩手机。

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我们甚至会觉得,没了手机我根本活不下去。正是有了手机的存在,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碎片化。

手机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方便之处,比如在炎炎夏日中,我在外面出了一身汗,准备回家时,就可以使用手机开启家里的空调,这样回到家时就能立即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之感;当我在烧菜时,突然想吃点家里烧不了的菜时,可以用手机点外卖,不多久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菜肴等等……

手机的使用固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处,但它也有着许多的弊处。这件事我最深有体会了,当我做作业时,我的心思总会不由自主地飘到手机上,此刻是不是有人找我?是不是有什么新闻?现在几点了呢?然后遵从自己的欲望,悄悄地将手伸到了手机上,拿起手机开始玩起来。过个十分钟十五分钟后,我才想起来:哦!作业只做了一半。然后又周而复始地重复以上的过程。手机的存在使我的学习时间强行成为了碎片化式的。这样也是碎片化的生活,可这种生活却是效率低下且在浪费时间的生活。这种情况也不只在我一人身上发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手机对于我们这种自制力弱的人来说,是弊大于利的。

也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我们利用这点碎片化时间看看书,听听英语听力,或是锻炼一下自己的身体。那么这样的碎片化生活便是十分的有效且有意义了。我们可以利用每天的碎片化时间,坚持不懈地做同一件事情,长期以来便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而不是整天只盯着那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让放松时间占据了工作时间的大部分。

我们每个人对于碎片化生活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但不管怎样,这都只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最主要的是我们自己的态度,只要我们在做正事时能够专心致志,那么我们在碎片化时间中玩会手机放松自己,也一样可以活得有价值,有意义,这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