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时代

时间:2018-01-30 11:48:4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今,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电脑、手机、各色各样的软件、各个网站覆盖了我们的生活。随处可见拿着手机的人们在刷微博、QQ。我们的通讯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原来的电话,变成了现在的手机,QQ等。我们已经处于一个碎片时代。

碎片时代是一种很形象的说法,所以碎片化就是指我们利用一些短暂的休息时间,比如:坐地铁的时候,乘公交的时候,课间休息的时候,来进行阅读或者做其他事情。

首先,不可否认,碎片时代是有好处的。我们可以在家里,不用出门,在手机上就能了解到许多新闻,消息,与朋友沟通。这些消息的量很多、范围很广,而且被分条罗列出来,使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和掌握这些信息。这无疑使得我们的生活方便了很多。

但是,碎片时代还是有许多弊处的。比如,网站上有着许多海量的信息,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些信息的来源,因此,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而且,长期阅读这些碎片化的信息会让我们产生心理依赖,不时地掏出手机看看,并且使我们的注意力无法集中。这对我们的阅读能力影响是很大的。

其实,碎片化阅读对我们最大的影响是使我们无法将这些信息联系起来。顾名思义,碎片化阅读指的就是我们接受的信息是碎片化的,这样,即使我们已经了解了很多信息,我们还是无法将这些信息联系起来,所以我们很容易忘记这些信息。有时候看似已经了解了很多,但是事实上却什么也没有得到。

就拿我的爷爷来说吧,他已经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了,他以前一直有着订《新民晚报》的习惯,每天晚上上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报纸,每天都能了解到很多新闻,他当时用的是老年机,只能打打电话,收收短信等。但是,从去年开始,爷爷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可以看微信,玩游戏了。之后,爷爷每天一有时间就拿出手机,刷刷微信,现在,手机已经代替报纸成了爷爷离不开的一件东西了。

说了这么多,在如今碎片化的生活中,我还是希望大家能拿出一本纸质书,在没有人打扰的时候,安心的看完。既然碎片时代是由我们自己造成的,那我相信我们也一定能够将碎片重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