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4 11:03: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逐渐都被碎片化了,这些现象渐渐成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并不断扩散开来。

碎片化生活是什么?指的是没有目标与规划,让本该完整的一件事分成诸多零块的日常生活,其中包括了碎片化阅读,碎片化的社交等等,这些都是使人产生片面思考与惰性的罪魁祸首。

阅读本是使人能够静下心来的好习惯,闲暇时刻泡上一杯咖啡或茶水,手里捧着一本好书,也能放松身心从书中受益。但是这种习惯很快就被时代的变迁所淹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手机阅读,从手机上,我们似乎每天都能获得大量信息,从社会新闻到天文地理。但仔细想想,并没有记住多少,而且得到的都是碎片信息,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思维。

我也非常喜欢碎片式阅读,因为它很方便,也不用太多的时间,对于网上极短的一些文字配上几张鲜明的图片,我总会停下来看看。虽然不能透彻的读懂,但也觉得很有意思。这就造成了一个巨大的问题,看惯了极简的文字,也就缺少从大段文字中提炼要点的能力,看长篇文章或小说时很难沉下心来慢慢看,会觉得繁琐与乏力。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向图书馆内那些专心阅读与钻研的学者们学习,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往往弊大于利,不可养成习惯。

除了阅读,我们最需要掌握的便是社交能力。学会揣摩对方的情绪与想法,是人际交往的必经之路。如今大家都喜欢通过各种社交软件与他人沟通,在电脑或手机前表现得不亦乐乎。人们在一起谈天论地,几秒钟一条的短信使相隔甚远的彼此成了好朋友。

然而他们学会如何与人相处了吗?没有。他们叩击着冷冰冰的键盘,却都看不到对方的表情,亦不确定他是以什么情绪与你对话。

但更多时候,人们也只不过是一两句寒暄。你说他没有朋友,其实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认识了许多陌生人;你说他有朋友,却又不能互相知心,互相熟悉。

这种现状导致了越来越多人都不善言辞,在人际交谈中不懂变通,甚至在失意时找不到一个人来倾诉,因为不知不觉中已经失去了太多社交机会。

这些无一不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过度沉迷于网络那头的虚拟朋友,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往往体现在心灵之间的沟通与彼此的磨合。

所以让我们放下手机,多留一点时间在现实生活中,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漫无目的的人。告别碎片化生活,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