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图

时间:2018-01-30 11:25: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碎片化生活”已经成为了信息时代的代名词,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深陷其中,如同隐君子般,已经渐渐的适应了他,开始对这种“碎片化的生活”产生了依赖。

既然如此,这仿佛如同空气般缠绕着我们的“碎片化”究竟是何物?“碎片化”,顾名思义,是指完整的东西破成了诸多的零块。而信息时代的到来也使得信息成为了碎片化的第一只小白鼠,逐渐的,碎片化开始深入我们的生活,开始拆分我们周围的事物——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与认知。

这种影响有利有弊。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碎片化的生活的确起到了显而易见加速的作用,人们利用每分每秒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穿行,利用那一片一片的时间为这个社会创造出更高的价值。可是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对于个体来说,碎片化生活的弊却要远大于利。碎片化的时间迫使人们压榨着自己的精力;碎片化的阅读让人们习惯了一眼即过;碎片化的购物从人们身旁赶走了生活;碎片化的社交封闭了人们的内心……这一切的一切正在把人们逐渐的变为只会工作的机器,那份对于知识的感悟、对于生活的热爱早已挥之不去。

碎片化的生活是时代的产物,我们虽无法避免,但是却可以应对,其方式便是“拼图”——把散落成泥的生活的碎片一片片的拼接起来,是其再一次的成为具有完整意义的生活。

既然要拼图,那必不可少的便是模版。若是没有模版,这也只能被称作乱七八糟的拼凑罢了。这份模版是什么?它是你心里的那分天空,承载着你所期望的生活,承载着你最初的理想。简单的说,就是秉持这你的初心,不要在碎片化生活的漩涡中越陷越深。

脸谱网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可以说是信息时代中举足轻重的人物。随着脸谱网的愈发壮大,他并未沦为只会工作的狂人。相反,他依旧与妻子住在几十平的小别墅中,过着如同常人般的生活。扎克伯格曾今说过:“不要让工作侵占了你的内心。”所以,坚持着那份理想的生活,不要让碎片化生活的魔爪伸向你心中那片纯洁的土地。

拼图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于“拼”。在有了模版之后,便是要开始一片一片的进行完善了。碎片化把我们的生活一一打碎,而我们所需要做的是如何将这些碎片转化为拼图的必需拼片。沉下心来,仔细想一下自己需要些什么,不要让已经破碎的生活又变得毫无意义。当你用每天仅有的时间阅读时,去探寻什么才会对你有益;当你用每天仅有的时间购物时,去搜索理想生活的物质基础;当你用每天仅有的时间社交时,认真的去了解那个你所喜欢的人,你要让身旁的朋友成为泡沫般的存在。只有将这些生活的碎片进行填充,那么你心中的那份理想才会越发的完整,这份拼图才会散发出它的光芒。

让我们先在这个碎片化的洪流中停滞一会,哪怕只是一小儿会,往自己内心深处走一走、看一看,不要让碎片化的生活成为取代你的生活,不要让那份拼图成为一道被划破的虚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