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屑的悲哀

时间:2018-02-03 13:46: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前几日与一挚友相见,听闻他前几日赶去蜀地,心中好奇,便向他盘问一番。他嗤笑一声,说:“去接收洗脑。”良久,方才得知他和几位尊师被命前去接受“教育”,而教育的内容,是如何杜绝碎片化阅读现象。

听至此,我默然片刻,突然涌上一股悲流。碎屑真的有罪吗?为何要把众生之罪推至一个刚萌芽的“生命”身上?她们在等的,只是一个合适的归宿,或整合,或飘零,但绝不是被成单影只地收藏。碎屑本无罪,不过需要一双合适的双手来接收。

很多人注意到,在社会舆论的如此压迫和专家教授们数次的劝诫警告之下,碎片化阅读仍旧在世界的舞台上尽情唱跳。这便是上天给予她的礼物:时代节奏。自从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资本家的剥削为起因,人类社会逐渐进入快节奏的浪潮中。而经过了几百年的今日,更是到了白热化的状态。每天,每时,每秒,都有着成千上万的“1”和“0”排列在人们周围,数量之多令人咋舌。这些信息多而杂,或精准或粗略,再加上各类名叫“工作”的催化剂,彻底让人无从下手。就在人们甚至要放弃摄取时,碎片化阅读如福音降世,在“信息”和“工作”两座大山间,游刃有余的穿梭,把我们所需的从被阻之地带来,不可谓无用。当然,长阅读并非成为了历史,但比起碎片化阅读,她变得可望而难及起来,无法像碎屑般悄悄渗入生活。

尽管这样,碎片化阅读依然被众人误解。原因则是如此荒谬:“碎片化阅读就是快餐阅读,是一种不合理的阅读方式。”当我听到一个被采访者满脸坚定的吐出这句话时,虽然我很渺小,但我不禁为这个只有浅薄理解力的社会的未来感到无比担忧。碎片化阅读并不是一种坏的阅读方式。正如重剑和飞刃的区别,重剑一挥震心,带来的是霎那间砍断迷雾的力量,是所谓的“顿悟”,而飞刃威力虽小,只要连片成群,亦不可小觑,是让你一点一点看到一束束微光,慢慢渗透内心的感化。甚至有些时候,尤其在这个已无时间让你蓄满力量挥动重剑的时代,碎片化阅读会比长阅读更有价值。不会像人们所说的堵塞心神,反而透彻灵魂。

那么问题又出现了。既然碎片化阅读的益处诸多,究竟为何会“臭名昭著”呢?这也是因其一个特性:随人而变,因人而异。当你把思绪交给她,她就会帮你抚养它,教育它,一点一滴,但积少成多,尽其所能。反之,若比只是看着她,她也只会看着你,因为她没有被安排工作,也无法为你做些什么。并且还占着“阅读”这个职位。不少企业家利用碎片化,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全局动态,使自己的帝国愈发稳固;亦有些人“利用”碎片化,轻信谣言,以讹传讹,人云亦云。区别之大,可见一斑。

碎屑落在信息的世界里,等待有一个人把他们重合,让他们实现自身的意义。然而人们却在拾起他们前便否定了他们。仅因前几个人把它们当作柴火,他们就真的变成了“柴火”吗?不要让一个时代的宝物在骄傲地闪耀前,便悲哀地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