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500强中,有人做过统计,近20年来,从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xx多名,总经理或董事这一级的也有5000多名。
世界上也许没有任何一家商学院能够培养出来这么多的顶级人才。为什么不是商学院培养了企业领导人,而是西点军校呢?我们可以看一下西点军校对学生要求的标准——准时、守纪、严格、正直、刚毅。这些都是任何一家优秀企业对其领导人要求的最基本的素质,也是最值得挖掘和培养的素质。
相比较而言,商学院却更多地教给学生商业知识和经验,比较缺乏对一个人最基本的人文素质的培养。也许正因为如此,是西点军校而不是这些商学院培养了最优秀的企业高级领导人才。
成功与人的性格、心胸、知识、素质甚至民族、种族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在成功人士身上,只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对自己深深的责任感。
也就是说,世界上所有的优秀人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自己负责任——这就是执行型人才的特点,这个结果意味着,如果你想得到一个有执行才能的人,那么首要的要素就是“看他是不是对自己真正负责”。
什么叫“对自己真正负责”?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他的身上有三个重要的特点:第一,信守承诺;第二,结果导向;第三,永不言败。正是这三个特点使有责任感的人同时也就是有执行能力的人。
同样,什么样的人不是执行型的人呢?聪明人大多不是执行型的人,因为他们一生都在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而很少能够像“阿甘”那样把一件事做到底。为什么阿甘这样一个智商不高的人打乒乓球打成了冠军,跑步跑成了冠军,每做一样事都做到了顶级,他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执著。
而聪明人做事最缺乏的就是执著。聪明人因为聪明,就总是在找捷径,把很多时间花在路途上或者找捷径上,没有一件事情做到底;另一方面,聪明人往往在社会上受宠,所以一旦碰到困难或反对,就不像“执著”的人那样坚持,而是选择逃避。
一内容
经典的开头有人生于富贵之家,却成了一贫如洗的穷汉;有人生于诗书世家,却站在目不识丁者之列;有人生于帝王之家,却苦求为一布衣而不得。他们责备他人或苛求命运,却自命不凡
地吟诵着陈子昂的“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诉说着自己怀才不遇、生不逢时的感慨。然而他们为自己做了什么呢?他们既没有对自己的国家负责,也没有对自己的家庭负责,更没有对自己负责。
经典事例论证:
一.
成功时,人往往称自己能耐;失败时,人常常说环境无奈。究其原因,我们不敢面对现实,不惮正视生活,甚至是不愿解剖自我。越王勾践认清了自己,没有抱怨,从自身出发,公开
自我批评,什么地方倒下,什么地方爬起,十年积蓄,终报仇雪恨。假使当时栖于会稽之上的勾践,恨父亲与吴结仇,怨越国小而无能,他可能就自暴自弃,终身为奴于吴了,也决不
会有东山再起的辉煌了。齐王纳谏,认识自我,战胜于朝廷;李士民接收魏征,认清自己,贞观之治……古名君,之所以圣明,流芳百世,主要是他们有自知之明,敢于接受自己的不足,取长补短,敢于承担自己的重但,担负自己的责任。
二
生在顺境中的人尚且对自己负责,而身处逆境中的人更应自强不息,对自己的命运负责,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反问的陈胜、吴广,在报馆中孜孜求学的狄更斯,在火车上专心致志实验的爱迪生,惜时发愤在厕所里读书的童第周,哪一个不是对自己的命运、才华负责?命运给了他们黑色的眼睛,他们却用来寻找光明!
三
然而,在我们身边依旧有许多不对自己负责的人。小时候,他不不懂得珍惜美好时光同,努力学习,而是终日昏昏沉沉,消磨时光,有的整天泡在网吧里,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严重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将自己的人生结束在本应最美好的时期让自己的后半生生活在黑暗与悔恨之中。
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只因他们对自己的放纵,没有想过要对自己负责。也从不知道应该对自己负责。更不明白对自己负责的重要性。因此,他们迷失了自我,找不到生活的目标与希望。更不要提建设自己美好的未来了。
四
一个智者曾说过:“你最大的责任,就是将自己这块料铸造成器。”
这不正是在说我们青少年吗?我们正处于为自己人生而奋斗的最佳时期。又有谁没想过自己拥有一个怎样美好的未来呢?而古今中外,美好的未来只属于那些对自己负责的人。华盛顿小时候很爱玩,一次将父亲刚刚种下的桃树剪断了,后来,父亲追问此事,他主动承认了错误,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最终,他成了美国的第一任总统。
毛泽东在学生时期为自己远大的抱负,一心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志向。他不顾父亲的反对弃商从学,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求学之路。正国为他对自己负责。在学生时期,刻苦学习。为自己成为新中国的伟大领导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