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1-29 14:17:2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了便捷,但在“便捷”中,也为我们带来了碎片化的生活、碎片化的阅读。昔日,纸质的阅读,已然变成了手机、电子书、网络等阅读的形式,“碎片化的阅读”引发了社会关注与讨论。

碎片化的阅读看似为整日忙碌奔波的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阅读模式——人们借助网络快速、准确的获得了世界各地的信息。可是,当我们仔细审视身边的这些低头族,不难发现,那些低头看着网络上的段子、网络上的小说的人。曾有人调侃:“每天早晨打开微博,有一种君临天下批阅奏折的感觉”然而这种所谓“君临天下批阅奏折”是无意义的。

碎片化的生活,使我们的思想都变成了碎片化。现在越来越少的人会为了一篇文章而去购买一本书,为了阅读新闻而去买报纸,为了获得专业知识而去认真的阅读一本专业书籍。如今的时代,想查什么信息,只要Google和baidu一下。互联网的发展,为人类带来了便捷,但也让人类丧失了思考的能力。现在只要动一动手指头就可以得到结论,不需要大量阅读或深入思考就可以知道答案。能够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能够深入理解一本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人也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浅薄。碎片化的网络信息,使得我们的思想也碎片化。

在当代微博盛行的时代,段子似乎成为碎片阅读的首相,连莫言也在强大的攻势下开通了微博。但莫言说:“微博快速生产,快速覆灭,它满足你的虚荣心,让你瞬间愉悦,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写作的多样化,写作方式的多样化,写作类型的多样化,文学类型的多样化,我觉得没有必要改变。”于是,莫言选择重新拿起笔,开始了纸质写作,来抵挡被碎片化的文学。

面对碎片化的生活,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不妨试着放下手中正在刷着动态的手机,去看一些世界名著、阅读纸质写作。

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也应当在这股碎片化的大潮流中,抵制被碎片化,捍卫我们的人生,从而享受人生的滋味,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