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在侧-议论文作文800字

时间:2021-09-14 13:10: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

——《杀破狼》

大梁元和年间,安定侯顾昀奉旨前往关外救下流落在外的四皇子。隆安七年,一夜之间,西域玄铁营遇袭,北疆关外十八部落突然发难,南疆暴民与南洋流寇勾结偷袭西南辎重处,西洋水军借道东瀛诸岛进犯…

数年安定,铁墙外竟已经天翻地覆。一夜之间,四面楚歌。

或许,从天底下第一碗紫流金被挖出来开始,就注定人间再也太平不了了。本文的大背景就是在架空的古代社会,设定了一种无敌的新能源紫流金,这是一种燃烧效率远远超过石油的万能能源。围绕着这个能源,催生了当时社会不可能存在的冶铁技术和军工技术。这就割裂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混搭出了一种技术与愚昧同在,齿轮和巫术共存的特殊世界观。

装备太过先进的玄铁营和封建帝制就此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社会礼乐将崩未崩,这个背景下就有了《杀破狼》作者以顾昀和长庚力挽狂澜,扶大厦之将倾为主线,又辅以长庚乌尔骨之毒,顾昀耳目之疾为暗线,又加了北蛮十八部、西洋入侵的支线,构架起了一个跨度十年,波澜壮阔的江河图景,真的是酣畅淋漓。

除了格局,最吸引我的就是人物的真实,无论是长庚顾昀还是沈易等配角,他们的人物形象都是立体的,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有优点也有缺陷,能一往无前也会脆弱恐惧。在国仇家难中磨炼、成长,最终成为了大梁的脊梁……

大梁何其有幸,才同时得了两位无双国士,使其能在这凶险的世道中,辟出一条康庄大道。然而每一个时代的开端,每一个盛世的到来,都是用生命和鲜血冲开的。长庚和顾昀固然有经天纬地之才,有千古流芳之功,然而大梁能有惊无险地迎来新生,不只是因为他有顾昀和长庚,更因为他身后万千默默无名的将领战士,有民间目光如炬的巨商富贾,有朝中披荆斩棘的肱股之臣……

家国行至时代的末端,便需要一群不畏艰险的开拓者,这群开拓者可能从没上过战场,不曾真刀真枪地以死相搏,但他们不顾外界异样的眼光,顶住来自守旧势力的压力,在一片破败中找到出路和生机无论是故事里还是故事外,一个国家要迎来新生,总是要熬尽一代人甚至数代人的心血,而他们心里,装着一个盛世繁荣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