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生活-随笔800字

时间:2021-09-14 13:11: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摒除杂念,沉下喧嚣,然后,真诚地生活。

——题记

阳光倾泻而下,蒸干了空气中的每一滴水,闹哄哄的人群令我心烦意乱,岳麓山早没有了往日的宁静,变得杂乱纷呈。

不知是从哪里飘来一缕云雾,萦绕在幽深的树梢上,带来好闻的香气。我一怔,这是到古寺了。在庄严神圣的氛围下,周围的人声逐渐降低,僧人的低吟仿佛萦绕在耳边。我站在古树下,看根根红丝带随风飘摇,思绪回到从前。

曾记否,我行走在山间小径,微风簌簌地拂过树枝,阳光轻柔洒下,光影被揉成碎片,斑驳地洒了一地。泉水从落叶底下的某处冒了出来,缓缓淌过湿润的泥土,温柔地亲吻脚下的大地。正午,阳光为翠绿的叶镶上金边,缕缕金光透过树隙,宛若道道剑影。我漫步在山林之间,流连于山水之间,刹那间,似乎体味到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恬静,感受到“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的生机勃勃,见识到“槲叶落山路,枳花明驿墙”的静谧美好。

睁眼,抬眸,凝望着眼前古寺,心中的褶皱被悄然抚平。黑色的瓦片有的已经剥落,朱红的墙也有了几分斑驳。跨过一道道门槛,一尊尊庄严的佛像屹立着,有的微微合眼,双手合十;有的怒目圆睁,手握阔刀;有的嘴角咧开,不拘小节。阳光洒下,照到佛像一角,顿时金光溢散,熠熠生辉。人们虔诚地跪在莲花座上,不断地祈祷着,祈祷神佛消灾除难,让生活幸福安康。我伫立在一尊佛前,埋首,闭上了眼,霎时,只觉得旁边的一切都安静下来,都慢下来,仿佛跳脱出俗世,摒弃了先前的浮躁与喧嚣。

点燃一炷香,插在香炉中,一阵特殊的气味扑面而来,香化为灰烬,散落在焦黑的泥土中。我四处逛着,看见僧侣盘腿而坐,口中念念有词,那念经的低吟仿佛洗涤了一切噪音,也洗涤了我的心灵。

出了古寺,树梢上的丝带依然在缓缓飘动。我沉下心,慢慢往前走,只觉得“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我们总是被淹没在人流与喧嚣之中,忘记了本心,一味追求快生活,却从来没有停下脚步,好好地观察这个世界。也许我们应该学会诗意地生活,摒弃一切杂念,只留下一颗沉静的心。

我漫步在山林之中,享受山水之美,悠然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