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贺新春-关于过年的作文1000字

时间:2021-09-15 13:11: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盼望着,盼望着,掸尘祭灶,庐舍贴新桃,又是一年元日到。

元日,即初始之日,也即我们中华民族的春节。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承载着我们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感。

春节的历史非常悠久。自上古时代起,中华民族的先人们便已形成了岁首祁年祭祀的活动,代代传承至今,显示着我们文明深厚的底蕴。春节的说法,出现相对较晚。直到1912年,当时袁世凯政府规定农历的正月初一叫春节,一直沿用至今。春节贺岁起初以祁年祭祀为中心,渐渐地,在传承发展中又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习俗:买年货、贴对联、吃年夜饭、守岁、穿新衣戴新帽、放鞭炮烟花、拜年拿压岁钱、舞龙舞狮、拜神祭祖、逛庙会……

按照妈妈小时候过春节的习俗,过年最重要的是年前要把春节那几天的吃食都提前准备出来,其中,馒头包子这些主食一般就要忙活一整天。尤其是豆包,要先熬豆沙馅儿,想想那宽敞的大院子,用土胚垒起四五个炉灶,猪八戒肚皮大小的大铁锅支设在露天里,成袋的红小豆倒进去,铲子在锅里不停地翻搅着,浓浓的甜香弥漫在清冷的空气里。一帮孩子们眼馋地盯着豆馅儿、吸着鼻子、围着锅转,大人们就顺手盛一碗给他们,看着他们心满意足地一边吃去,然后大人们继续开心地准备着过年的吃食。

虽然现在的春节已经不需要再垒灶蒸包子,也不能放鞭炮烟花,却又比过去多了看春晚、抢红包这些新花样,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过年的方式。

我喜欢过春节,因为春节可以和兄弟姐妹们一起你追我赶,上蹿下跳,如果赶上下大雪,那就更嗨了,堆雪人、打雪仗、滑雪车,多寒冷都能被我们的热火朝天融化。

今年的春节和往年又不一样,因为疫情,很多人像我们一样没回老家,在北京就地过年。除夕以前,贴好春联、大扫除完,买好各种食材。除夕晚上把抽屉柜子的门都打开,初一再关上,名曰接财。除夕晚上一边看春晚,一边点评节目,一边抢红包,一边吃零食,一边电话拜年,一边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一张皮、半勺馅儿,一捏一挤就一个,圆鼓鼓地在案板上排着队。快十二点时,开始烧水。锅里冒着白花花的雾气时就可以下锅了,胖乎乎的饺子一个个跳进沸腾的水里,溅起很小很小的水花,仿佛高超的跳水运动员,全部高分通过。

待到饺子煮熟端上来,我想着往年一大桌子人围坐一起吃饭,不觉有些伤心。想想那些过年还坚守在一线的叔叔阿姨们都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我是既敬佩又感伤。

“爆竹一声除旧岁,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写这首诗时期望着变法成功,革除旧弊,迎来一个新的强盛的大宋。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祈愿新的一年,疫情早日过去,家家共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