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激励我-2021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650字

时间:2021-10-12 13:55: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9月1日的晚上,我在家观看了2021年的《开学第一课》。

今年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开学第一课》讲了很多人物,有视死如归的李大钊,热爱阅读的毛泽东,造核潜艇、福泽百姓的“拓荒牛”彭士禄,连续三代戍守边疆72年的拉齐尼巴依卡一家,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除此之外,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都通过连线的方式和同学们见了面。

令我最难忘的是那造核潜艇、建核电站的彭士禄,彭士禄的女儿彭洁与同学们分享了父亲彭士禄从“小孤儿”成长为“大科学家”的故事。他小时候,父母双双牺牲,他成了一个孤儿。在当地农民百姓的帮助下,他成功地逃脱了。他曾经谦虚地说,我一生只干过两件大事,一件是造核潜艇,一件事建核电站。这两件事都是前人从未干过的,他就像这个地方的拓荒牛,最让我难忘的就是他的手稿里的一句话:我虽姓“彭”,但心中永远属姓“百家姓”,对祖国的爱,让他全心为百姓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

如今,我们祖国的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空间站时代,今年《开学第一课》的视线投向了太空,我看见了三位航天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内容。挑战“用筷子喝茶”、“种太空红薯”、“打巡天太极”,每一个都博得了同学们的喜爱。我们还看了聂海胜老师的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全体现役航天员合照,还有一幅刘伯明即兴创作的绘画作品“凤凰传奇”,描绘的是他在首次出舱时站在机械臂上看到的渤海湾。他把镜头对准舷窗,下面正是我们的祖国,我惊叹不已。面对这个场景,刘伯明感慨道:“我一飞到这上空,想到有亿万国人在支持着我们,是他们托举我们越飞越高。”听了他说的话,我也很自豪。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有许多为中国而奋斗的人们,一群时代奋进者群像,无不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我也应该好好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