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与分担

时间:2018-12-10 10:49: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于个体而言,你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于世界而言,你又是一个联系的整体。鲁迅曾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也就是说,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群体中,一个快乐有人分享,痛苦有人分担的有机整体之中。在这个有机整体中,无论是分享还是分担,都缺一不可。

何为分享?何为分担?分享就是你有一样很漂亮的东西,一件很有趣的事或其他让你感到快乐的东西,然后把这快乐的东西告诉别人,让别人与你一起快乐。分担就是你身上的担子很重,压得你透不过气来,这时候有人愿意分出一边肩膀和你一起背。你愿意与之分享的人,一定是你爱的人。愿意和你分担的人,一定是爱你的人。

分享和分担能让友谊更坚固,让幸福更美好,让生活更有意义。记得在第二季的《爸爸去哪儿》有这么一个片段:多多和Joe在早餐时间被村长关到一间房子里,他们只会被分到一份早餐,借此来考验他们是否懂得与朋友分享。一瓶鸡蛋布丁被分到了多多的手里,而Joe只有一个勺子。多多毫不犹豫就把一半的早餐分到了Joe的手里,这就是分享。后来因为布丁太难吃了,Joe只吃了一点就吃不了,村长说吃不完早餐就不能找爸爸,多多又把剩下的布丁分成一半,一起吃了,这就是分担。因为担心小伙伴没有早餐吃,多多乐意去分享;因为想和小伙伴快点找到爸爸,多多乐意去分担。多多是几个小伙伴里最受欢迎的一个。因为分享和分担,才会让两个朋友克服各种困难,使友谊长存。

与别人分享快乐,你的快乐就会加倍;与别人分担痛苦,你的痛苦就会减半。在人的一生中难免有许多喜、怒、哀、乐,如果全都憋在心里,无疑会令人很难受。快乐无人分享,痛苦无人分担,成功无人祝福,不幸无人安慰,这样的人生,有谁乐意?显然无人愿意。只有懂得与人分享和分担,才能过上一个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人生。

无论是分享还是分担,体现的都是你和别人的关系。关系融洽的、友好的,才会有分享与分担一词。关系没有那么好的,谁会介意你过得怎么样?因此,无论是乐意与你分享的,还是愿意和你分担的,都请一定一定珍惜。友谊如此,爱人亦然。

有分享与分担的人生,才是幸福的、圆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