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老爷爷-写人作文800字

时间:2021-11-18 09:11: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老爷爷活了100多岁,名副其实的世纪老人。晚年的他已经不能下地行走了,一间昏暗的小屋,一张窄窄的小木床,坑坑洼洼的土地面,外加一张八仙桌,两把椅子,就是他全部的家当。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床边的一根拐棍,至于怎么来的,我无从知道,只见把手处油油的,黑黑的,低端已经凹凸不平了,这是因为每到小屋里来了孩子,老爷爷立马拿起拐棍,在地上“画”几个字,说是考考孩子的学习效果,答上来了,就奖励一块不知道放了多久的糖,答不上来就被唠叨一顿,我大多时候是答不对的,因为他写的是繁体字。这样的场景,至今在我脑海清晰可触。

我老爷爷小时候家里特别困难,但好在父母很勤劳,母亲又很会计划生活,一辈子任劳任怨,老爷爷他们兄妹还认识一些字,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实属难得,大致是受了父母的影响,亦或是他的生活经历,老爷爷很是明白知识的重要,即便是到我这一辈,当时我上学需要两万多,对于当时的家庭来说,很难拿出这巨额的学费,我犹豫了。那时候老爷爷他已经躺在床上,头脑已然不太清楚了,在听说后把我爸叫到跟前,拿出用小手巾一层层包裹的几十块钱,叮嘱我爸不管多难都得让孩子上学。这件事虽过去这么多年了,一想起来我还是抑制不住,泪流满面。

我小的时候每到收麦、收秋,全家都上阵,一直得忙上一个多月,没有机器,一切都要靠人力,邻居们常在一起打趣:一个玉米棒子要摸它五六遍,才能老老实实在屋顶待着。忙的时候,见到老爷爷的次数就少了许多,他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需要这么长时间“你们干活不行,用两个手一块薅,一晌不得薅一两亩,几天都干完了。”他的认知还停留在他那个年代,还以为是靠老天爷吃饭的时候呢,殊不知一亩地的产量是他那时候的多少倍了。把这些讲给他听的时候,他将信将疑,却也点着头“我希望是这样的”。

2003年秋天,老爷爷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一辈子任劳任怨,把一切无私的奉献给了子女后代,如果您在天有灵的话,您应该看到了现在终于向您说的那样只用几天就可以过完农忙,家家有吃不完的粮,孩子再也不用担心没学上,我想您是欣慰的。

我永远怀念您,我的老爷爷!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