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巨变闻东风,古今共铸龙脊柱-演讲稿900字

时间:2021-11-18 09:11: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沧海巨变闻东风,古今共铸龙脊柱》。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是从仓颉造字到“天朗气晴,惠风和畅”。是“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安史之乱,也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爱国之情。是“坐看牵牛织女星”的唐朝,更是“嫦娥”飞天,“玉兔”登月的当今。中华文化包含的不仅是唐诗宋词明清小说,更是神州大地绵延不断继承与创新。

有这样一个人,终日忙碌穿梭于连绵殿宇,只用三年时间将故宫建成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大的数字平台,他就是被称为唤醒故宫的掌门人单霁翔。故宫中9371间古建筑他谙熟于心,以百万计的藏品他精确到个位。《我在故宫修文物》中,他的风趣幽默,热爱追求,更是征服了每一位观众。

徐悲鸿曾说:“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单霁翔的伟大与成功不只在于一件件精良的故宫文创,更在于他唤醒了故宫这片丰饶土地的生命力。建筑是凝固的生命,它上面蕴含着永久的人文思想。人们在故宫文创中与前贤一唱一和,创新型新文化业态的成功,折射出当今中国人更坚定的文化自信。因为有他,故宫再不是高缈的贵族神邸,他是中华文化的绿洲,记录着商周青铜的浑厚,明清瓷花的娟秀,向世人诉说华夏传奇。单霁翔既在历史与新科技文化连通交融中拓宽了一条新的阳关大道,更是在古今中外文化传承中留下了鲜明亮丽的一笔。

“我躺下是敦煌,醒来还是敦煌”,戈壁大漠的莫高窟记载着古代丝绸之路的来往车马,“反弹琵琶”的胡旋舞女,也记录着传承与复兴的五十余载。这一切都离不开樊锦诗奶奶的坚守,她试图用青春年华唤醒佛的慈悲,将科技创新与文化复苏完美结合。她开启了“数字敦煌”的建设之路,将千年文物最美好的样子印刻在有强大记忆力的互联网。“数字藏经洞”中一件件瑰丽的文物,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在中外。用不断高超的科技与先进的理念实现了敦煌的文物保护,“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樊锦诗在戈壁大漠斗转星移的孤独见证着山河变迁,用五十年华走了一程文化苦旅。

沧海桑田中,中国文化的韧性连绵千年。时间和文字在科技中印刻,是当今文化存在的必然方式,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文化有根源,但一定不在原地,它会随着历史更迭,时代发展不断推进向前,创新进步。

将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才是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最佳归宿。沧海桑田历史巨变,龙脊柱在千年中不融合旧时今日,推陈出新。中华五千年沉淀的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在我们这里书写更美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