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坞·桃花源-抒情随笔作文900字

时间:2021-11-18 13:03:2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东晋朝廷,政治腐败,仕途险恶,官场贪腐之风盛行。门阀制度森严,有志之士抱负难施,空自悲切。百姓生活凄苦,民不聊生,流离失所。

我气愤,我懊恼,我想尽一切办法想要扭转乾坤,却仍是无力回天。

我最终绝望放弃,我决心离开这是非之地,离开这坨烂泥,我要去一个新地方,开启一段新的生活,抛弃世俗牵连,去心之所向之地,找一个家,一个宁静悠闲、安定闲适的家。

可家在哪里?何处是家,何以为家?

为了这个家,我于车马前辞官,甩一袖清风,潇洒而去,有人笑我痴,有人笑我傻,那么好的一个饭碗,偏自己亲手砸烂,真是不值!

世人笑我痴又傻,我笑他们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世俗之泥也配嘲贞白之花?反正为了我的家,我甘愿付出一切,甘愿接受所有的讥笑与辱骂,我不会放弃。

几日后,我驾车来到一座山下,此山郁郁葱葱,流水叮咚,猿鸟乱鸣,生机盎然,人迹罕至,宁静、悠闲。

我以为,我找到家了。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菊花沟里菊花坞,菊花坞下菊花仙,菊花仙人种菊花,又摘菊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前,不愿鞠躬车马前。

这是我的家,菊花坞。

借来俗人一亩田,耕地,施肥,浇水,结果种的草盛豆苗稀,或许我不是种庄稼的好手,但我一定是种草顶流。喝着酒,釆着菊花,悠悠然然去南山看一看,这中间有世俗之人不懂的真意,我本想对他们说,但一下子又忘了,只好我行我素,卖个关子说“半梦半醒,有花有酒时,你们就懂了。”

花开花落,一日复一日,心,越发空虚,怎么了?这是家吗?也许它不是家,它只是一个房子。幸福吗?快乐吗?比起无家之人,我幸福,比起世俗之人,我快乐。但我还是不满足,到底哪儿不对呢?

一杯又一杯,一碗又一碗,我试图灌醉自己,忘了吧,算了吧,何必呢?心痛,视线越来越模糊,思维越来越混乱。

两眼一黑……

好香,使劲睁开眼,“我这是在哪?”坐起身,环顾四周,落英缤纷,芳草鲜美,旁有一巨石,上刻桃花源三字,微风拂过,繁花满天。

我向四周望去,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耕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没有战乱,没有欺压,所有人都有家,有家人,吃得饱,穿得暖。

那才是家,天下太平之家,众生怡然,而非一人独乐之家。

我只愿有花枝酒盏,车马前辞官,甩一袖清风,我与挚友一身烂漫,也敢照以肝胆。

那是我的家,菊花坞,这是苍生的家,桃花源。

愿天下苍生都有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