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光-读《童年》有感700字

时间:2021-11-25 13:40: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刻在心底里的童年,总是金色的、快乐的、闪闪发光的,让人流连忘返……但,高尔基的童年是黑暗的、无序的、混乱的……

在这里,文明早已消失,邪恶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贫穷促使人们走向黑暗。人们原形毕露、丑态百出——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了生活的琐务争吵不休,甚至打得头破血流,可不管是小吵小闹还是大打出手,终究绕不开一个词:贫穷。贫穷的欲念,它激起人们的贪婪,贪婪又促使人们走向黑暗,黑暗最终将他们卷入无序中……

阿廖莎就是在这种黑暗、恐怖的环境度过童年的。身边一切丑陋、残忍的事压得他喘不过气。身处底层社会,他所谓的“家”早已乌烟瘴气:两个舅舅争家产大打出手,父子之间也丢掉血脉亲情,本是同林鸟的夫妻也勾心斗角,阿廖莎的父亲更是被两个舅舅推入死亡的冰窟……一件件丑事、一桩桩暴行、一幕幕悲剧,是现实、也是地狱。

在如此混乱不堪的世界下,阿廖莎像一朵白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他有着一颗坚强、善良、正义的心。他在黑暗中寻找光芒,在邪恶里构建纯洁。因为,他的心里有灯塔。外祖母在阿廖莎心中种下乐观正直的种子,她陶冶他高尚的情操。还有“小茨岗”、老工长格高利……这些普通又平凡的人,让阿廖莎感受到了人间温暖,帮助阿廖莎摆脱黑暗、走向光明!

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但绝不能让世界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初心,改变人性善良的底色。

在古希腊神话中,弗弗西斯是个正直、富有同情心的神。他为了让人们不再死亡,绑架了死神,最后惹怒众神而被叫去大山顶推石头,人们都说他好可怜,可又有谁知道,他曾为了人们而努力改变规则;又有谁了解他的快乐?他向往幸福与美好,他永远有快乐的动力;他敢于追求,活在光明里,一颗坚强、乐观的心从未被打败。纵使他改变不了死亡的悲剧,但他初心不改、死而无憾!

《童年》告诉我们:只有将思想上的污点抹去,才能塑造一个全新的民族灵魂!

好与坏、善与恶、黑与白……它们永存与并存,只有自己将自己从黑暗中拉出,那才是光明到来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