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苏东坡-话说千古风流人物作文900字

时间:2022-02-08 13:41: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古时候,有着那么一位人,苏东坡。苏东坡,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他出生在了古时候“生产”名人的地方,四川。

他一生跌宕起伏,在一个又一个低谷中复苏。他不管经历多少磨难,可他还是那么乐观地去面对生活。

苏轼是个文学家。

苏东坡留下来的诗词共有三千四百五十九首,还写过许多篇散文,因散文写得好,而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写的诗词时而豪放,例如《江城子•密州出猎》,又时而婉约,例如《水龙吟》,不过,他写的大多数诗词都是豪放的,与宋代的许多文学家形成了鲜明对比。

苏轼是一个美食家。

苏轼创造了许多美食,如“东坡羹”、“东坡饼”,其中,最有名的便是“东坡肉”。原来苏东坡爱吃猪肉,也善于烧猪肉。北宋元丰年间,他因得罪朝廷,贬官谪居黄州。这是一个"僻陋"的小地方。苏东坡给朋友的信中说:黄州"猪、牛、獐、鹿如土,鱼蟹不论钱"'"鱼稻薪炭颇贱,甚为贫者相宜"。也就是说,物产相当丰富,价钱便宜,可惜百姓贫穷.文化落后.烹事不精,这就迫使他只得自操刀俎,谋求美食。他有一首《食猪肉诗云》说:“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他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就这样

,苏东坡就发明了东坡肉。

苏轼是一个性情中人。

“一蓑烟雨任平生”,“诗酒趁年华”……这些诗词的句子说明了苏轼是一个内心充满超然旷达的文学家,他的人生态度总是那么积极,潇洒。苏轼他总不相信这世上有坏人,只有不值得交往的人。他曾对苏辙说过:“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对于陷害过他的政敌,他不记恨,更不会打击报复,而且他不仅只接受和皇帝这种地位高的人在一起,他和乞丐这种地位很低的人在一起也不会反感,这说明他还交友广泛。

苏轼还是一个政治家。

也许有人要问话了,为什么一个这么天真的性情中人怎么可能是政治家?可是事实告诉我们,苏东坡就是一个好政治家。虽然他的命运非常坎坷不平,可每当苏轼被贬到任何一个地方,他都能把那里治理好,他不一定要待在朝廷里。也就是因为经常被贬到很多地方,苏东坡才会当了许久的“地方官”。看看,要是没有苏东坡,现在的西湖便不会那么美丽,那时,是苏东坡带着人们去清理西湖里的淤泥,建了一座堤坝,也就是现在的“苏堤”。

就是因为有了这位苏东坡,我们才有那么多美丽的诗词,才会有西湖的美丽。而这些都离不开这位天真可爱的政治家,美食家、文学家——苏东坡。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