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银杏树

时间:2017-08-05 11:04: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故乡是一片希望的田野,那里有波涛汹涌的麦浪,有金黄色菜花编织的地毯,还有稻田里大合唱的蛙声。

在这片肥沃的田野上,在我祖祖辈辈居住的老屋前,矗立着一颗八十四岁高龄的银杏树。一年一年的春夏秋冬,银杏树上,发芽、开花、结果、落叶;银杏树下,一辈一辈的孩子出生、成长、耕作、衰老。

故乡的银杏树,一直矗立在那里。

秋天,正是银杏树收获的季节,金黄的果,金黄的叶,秋风一吹,果实像小铃铛一样,在大树的养育和呵护下,东摇西摆,一天一天长大。待到果实熟透时,元宵一般大小的银杏似乎就要爆开了。这时,便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候,手拿一根长长的竹竿,对着天空一顿乱扫,银杏像雨点一样落下来,我们边打边跑,躲开地上埋着的“地雷”和空中落下的“炸弹”。每年的秋天,树下的孩子都是这样无忧无虑,乐在其中。

冬天,银杏果经过漫长的蜕皮,晾干后,变成了一个个坚硬的白果,小心敲开果壳后,露出嫩嫩的果肉,这就是我最爱吃的银杏果了。这时,奶奶就会炒上一盘白果炒肉,夹起一只黄晶晶的白果,放进嘴里,慢慢嚼,先是淡淡的苦味,接着由苦到甜,越嚼越甜,待到嚼完,嘴中便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特有的银杏清香。我手中的筷子拨开泛着油光的肉,快速夹起银杏果,一颗,两颗……,直到筷子被另一双筷子制止才罢。爷爷总是笑着说:“别吃太多”。味蕾中,有着我对银杏的喜爱。

春天,当一切刚刚有了春的温度,丝丝春雨刚刚触碰到那落光了叶子的银杏枝头,枝头似乎立马就蹦出了点点新芽,远看的树枝透出点点绿色,近看时树枝却仍然枯黄色的,真是“远看枝绿近却无”,只有沿着枝干上行的蚂蚁在宣告春天的来临。不久,树上开始挂满了小小的扇形树叶,那么小的扇子,嫩绿色的,莫非真的是送给那些生活在树上蚂蚁用的?清明前几天,树上开始挂上银杏花,比柳树花略小一些,春风刮来的雄银杏花粉,为雌银杏树授粉,孕育新生命。温暖的春风是大自然的媒婆,帮助银杏完成了生命的汇聚。

夏天,正是银杏最茂盛,最繁密的时候。在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大树并不高的枝桠不断地向四周扩展,分长出新的枝桠,任何暴风雷雨都阻挡不住大树生命的扩张。浓绿色的扇形树叶随风摇摆,正在不断地在为这壮丽的生命喝彩。这时候,下面的树荫是一个天然的游乐场,孩子们在追逐嬉闹,老人们在饮茶聊天,傍晚乘凉的时候,一大家人在树下品味着丰收的喜悦。

故乡的银杏树,矗立在那里近百年,难道你就只觉得他是树,难道你竟一点也没有联想到那些在树下玩耍的孩童和休憩的老人?难道你竟一点也不想到这颗银杏树不就象征着这个家族繁荣昌盛的过去和未来?

故乡的银杏树,矗立在那里,春夏秋冬几十载,见证了我们这个家族几代人的成长。那枝繁叶茂的树冠,不正象征着我们家族的繁衍扩张,那苍老而遒劲的树根,不正象征着我们家族生生不息的血脉!

故乡的银杏树,一直矗立在那里,而我们,在树下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