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700字

时间:2022-11-03 09:52: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年味?乍一想倒还是十分陌生,生活钢筋水泥中的我们对于年味的认知早已被现代的发展越冲越淡,一般对它的应用大多用在作文中,心中只有一个对它十分抽象的认知罢了。也许吧,对于年味,我应当好好琢磨琢磨。

  家离车站不远,一出门便可见一大撮熙熙攘攘的人群。或老或少,或贫或富,无一不拎着大包,攥着一张粉红的车票,各自操着各自的口音,聊着笑着抱怨着。他们将搭着一班班塞满人的客车,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但我知道,他们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回家。穿过人群,背上竟然沁出了丝丝热汗,但我的眼睛却更亮了几分——对年味更了解了些许。跨进小区,一阵阵欢快的大笑声夹杂着不绝于耳。循声望去,一群年轻人笑着,喊着,卖力地抓住一只年猪,只见一旁的屠户挽起了袖子,从毛巾里抽出亮堂堂的杀猪刀,用力地吧唧了一口烟,一刀破开了猪喉,再将血放干后从猪喉处顺势向尾部剖开,一刀一抖,好似一位艺术家在处理一件旷世巨作。

  见此,大家一拥而上,边向主人祝着吉利话,边挑走了一块肉。主人是个胖子,听着吉利话十分受用,不断地笑着回礼,脸上的肉挤出了喜庆的涟漪。那一声声邵阳话,粗犷而又亲切,喧而不闹,应该是夹杂了年味的缘故吧!

  打开家门,若不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我真不敢相信这么亮丽,这么热闹的是我家。回家的时候,坐下是为客之道,干活才是家人的正确打开方式。长辈们张灯结彩,小辈们准备桌椅板凳,男人们干粗活,女人们下厨房。在一声声招呼与锅碗瓢盆的碰撞下,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大菜被送上了铺着红桌布的圆桌,众人一一坐下,发表自己对于旧的一年的总结,对于新的一年的展望,然后一同起身碰了个杯,开始享受这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吃饱喝足,笑容荡漾在脸上,此时,年味的含义早已了然于心。

  年味,可以是一张回家的车票,也可以是一个家人欣慰的微笑,无论以何种形式存在,它都寄托着一份温暖与爱!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