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的传承-关于年味的作文900字

时间:2022-04-13 09:32: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过年了,但我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我甚至都不期待过年。我不禁想到再过个几十年,我们会不会就没有过年这个概念了。

除夕睡到半上午,醒来才反应过来,今天居然是个大节日。这要放到我小时候,前半个月就开始激动,除夕前一天晚上更是兴奋的睡不着。起床后面对贴春联的活儿也是一推再推,随便贴完了就赶紧回到家里面暖和,毕竟除夕那天是真的很冷。下午全家人一起出动来准备晚上的年夜饭,往年都是去奶奶家吃的,不过今年奶奶老了,做不动了,责任自然就落到了我们家身上。爸爸掌勺,我和姐姐负责打下手。菜的品种是很丰富,但是都是平时能吃到的菜,只不过是把几顿聚到一顿来吃罢了。妈妈则是去执行春节当中一个重要的仪式——敬老爷。忙碌了一下午,吃到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但饭后再也没有精彩的放烟花爆竹的活动了,架年火更不说了。估计除夕最有乐子的活动还是抢红包,毕竟谁会跟钱过不去呢。春晚没有几个精彩的节目,就是走个形式放在那里,没几个人认真看。从前整个除夕都是和邻居姐姐一起过的,一会儿窜到她家,一会儿来我家,但今年甚至从放假到现在,我们都没有见过一面。大年初一的相聚活动也是愈发潦草。

关于年味儿变淡这个事情我想了很多天,渐渐从中悟出了社会和时代的影子。其实年味变淡并不是一件根本的坏事,从另一方面想它甚至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了。从前我们期待过年是因为过年可以吃上一顿比平时吃食更好的年夜饭,可以名正言顺的穿上自己期待已久的新衣裳,可以借着过年想吃什么吃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而现在我们生活质量提高了,可以经常吃好菜好饭,经常买新衣服穿。所以过年没有那么值得期待了。而春晚没有那么好看呢,是因为我们对娱乐项目质量的要求提高了,我们平时都可以看综艺,刷抖音,可以看到各种有意思的节目,一对比春晚就没那么有意思了。

再继续一想,年味变淡不全是生活变好了的原因,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我们自己而弄丢的。过年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当然也有很多的传统习惯。用现代词儿来说就是仪式感。比如扫房子、贴对联、敬老爷,但是现在的我们却把这些仪式感认为成繁琐的事情而不愿意去做,自然丢失了过年的氛围,随之丢掉了年味。

过年,也是全家团聚的时刻,是从古至今中国人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年味儿需要我们的传承,年味儿不应该从我们这儿丢失。

所以,走出房门和家里人一起嗑着瓜子,唠着嗑,吃顿饺子,过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