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阅读感悟-我的感想作文700字

时间:2022-04-13 09:33: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个暑假我阅读了《名人传》,起初我是在百般无聊的状态下翻开它,但当我读完《贝多芬传》这个部分,才真正的被深深地震撼。

翻开书的序言,译者傅雷老师的一席话,映入我的眼帘,“唯有看到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而贝多芬的一生,正是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

记得年少时我已对贝多芬的故事有所耳闻,只记得他双耳失聪,以及那首广为流传的佳作《欢乐颂》,如今细读了他的故事,知道了,《欢乐颂》的创作背景,我不禁对贝多芬产生了一种敬意,在贝多芬创作《欢乐颂》时,自己的双耳早已失聪,就连他最亲爱的侄子,也未能带给他快乐,我不能想象他当时是什么心情?也不知道他是怎样在那样极端的情况下去创作乐曲的,这件事就像一个深渊,但就是在这悲苦的深渊中,他却选择乐观面对生活,选择真诚的讴歌欢乐,他将自己巨大的痛苦和苦难都转化为欢乐,将《欢乐颂》带给世人,小学的时候,老师教大家唱这首《欢乐颂》,那时的我们嬉笑玩闹,现在再读来,却为贝多芬的遭遇感到怜悯,对他的坚强感到敬佩。

他经历了苦难,将快乐洒向世人,世界给予他无尽的黑暗,他却努力寻找光明,忘我创作,奉献自己,快乐他人。

缩短眼界,我们的身边何尝没有这样的人呢?看那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救治病人;看那军人,奉献自己救灾于民;看那乡村工作者,用自己的行动换来人民的欢笑。他们也是常人,有自己的生活,但生活中的痛苦,他们却甘之如饴,他们用自己的奉献感召着世人。

回到自己身上,我现在的困难又算得上什么呢?不过是学习上的一些难题,不过是人生漫漫路途中的一只蝼蚁……

合上《名人传》,我想起自己常哼的一句歌词:“倘若世界已痛吻我,我报之最温柔的歌。”现在我才真正领悟到它的含义。是的,就算这世界恶意昭昭,仍有人回报以歌对于生活中的苦难,我们都应该甘之如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