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有感-散文800字

时间:2022-06-06 09:30: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身为居住在水乡的人,很少有机会见到高山,只能通过电视或者书本中的描述得知山的神秘、巍峨、静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便愈发向往那种居于山中、宁静自守的生活。

去年暑假,终于有机会进了山。可是眼前的这座山与心中所想的完全不同,繁芜丛杂,给人一种无法言说的失落。平整的台阶周围便是一片茂密却毫无秩序的树林,没有清澈的泉水,只有满山的石头,与江南水乡的开阔明净有很大的差别。

“难道这就是我所向往仰望的山中的生活吗?”我不禁疑惑。

经过半天的颠簸,总算到达了最终的目的地净业寺。这里是终南山深处最闻名的庙宇,与江南水乡的古刹相比,有着独特的魅力。跨进寺庙,院墙周围都是绿树覆盖的群山,似乎正是我一直所向往的山中的景致。

然而,似乎总是少了点什么。少了一种江南水乡的柔软还是精致?我一时也说不清楚。山的相对闭塞,使得净业寺附近的山民过着静谧与安详的日子,然而这份闭塞也许正是他们所苦恼的。休息时与一位本地的导游攀谈起来,当得知我来自江南水乡时,他眼前一亮,羡慕地说:“你们那里河湖交错,水网纵横,小桥流水,田园村舍,如诗如画,真是人间天堂,我们非常羡慕。”我笑着说:“你们这里也不逊色,没有喧闹,清幽宁静,空气清新,令人向往。”

从我们的谈话中,我感慨颇深:人总是羡慕别人拥有的,而忘了自己也正拥有着他人羡慕的东西。人生的戏剧性,岂不在此?

有人说,临水而居是为了体验脱离长辈的怀抱选择远行的刺激,靠山而居则是回归祖先居住的厚味。远行过后的倦怠,使得像我这样的人也渐渐向往着山中的生活;回头却发现,山中的人们却面对着闭塞和落后的苦恼。

走出净业寺,心中的那份羡慕别人的情愫瞬间荡然无存,内心渐渐趋于平静。“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水,清澈透明,微则无声,聚则汹涌;山,厚重巍峨,层峦叠翠,气度不凡。山与水,均具魅力,各有千秋,没必要分个孰优孰劣。

山水如此,人亦如此。你有殷实家境,我有满腹才学;你有高官厚禄,我有健康体魄;你有香车宝马,我有悠闲时光。无须仰望欣羡他人,自己头上也是碧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