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扎根

时间:2019-12-04 15:23: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什么是扎根精神?我认为,扎根精神便是像根一样坚定,奉献自我又默默无闻的精神。根是吸收养分的器官,没有叶绿体,因此永远见不到太阳。但他们吸收的养分最终会帮助枝头结出美丽的花,长出沉甸甸的果实。正是他们在无人问津的黑暗中的努力,让花儿变得美丽。

扎根精神的出现来自于部分人对于他人,社会,国家,民族乃至世界的担当。这些人是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是人类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居里夫人默默无闻地工作数十年,为的是科学的发展。她在获得诺贝尔奖后依然在孜孜不倦的工作,不计功名利禄。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这样的人是可贵的,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他们放弃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他人付出。正是这种精神带动了人类的进步。

要想有扎根精神,首先便是要有一份坚定的信念。罗曼罗兰说过“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信念”。信念是支撑一个人在黑暗中走向黎明的动力。六十年前的罗布泊,地上空无一物,狂风卷杂着苍白的绝望。但就在这片土地上有一群人怀抱着不变的初心,年复一年地在浩如烟海又看似毫无出路的验草纸上开出了最美的花儿。支持他们走过这数十年的,便是那不变的信念。

其次人们还要为他人奉献,单独一只根在土里是开不出花的,一切的一切并不能使根盛开,但能使花儿绽放。王继才在南海的一个小岛上与妻子坚守了32年。他们无法有任何收益,连吃穿都只能靠补给。们所作所为只是为了让国家放心,让人民安心。为此他们付出了大半生。

最后,人们还要不计个人得失。根若是为了阳光而伸出土壤,便会毫无用处,最后使植株死亡。袁隆平解决了13亿人的粮食问题,但他的生活依旧简朴,甚至很少出席大型活动。但他的所作所为却十分耀眼。

作为一个青少年,我们也要有扎根精神,也许不用做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我们有舍己为人的决心与信念,有默默付出的觉悟。帮人拎点儿东西,处理学习问题,何尝不是一种扎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