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长

时间:2017-08-12 20:39: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有位老师曾说:我们搞教育就像培育植物,不能指望每棵幼苗都长成一棵树,它原本是草就让它做一棵优秀的草。

刚听这话时,实在觉得新鲜。我们因为已经听惯了要努力成才这一类话,所以恨不得把全身都灌满了生长素似的往上窜。然而最终必定有人无法长成树木,所以随着中考、高考、就业这一件件事情,越来越多的人被筛了下来,心不甘情不愿地成了一棵棵小草,抑或一株株低矮的灌木,永远失去了参天的机会。

然而,注定一棵小草就要卑微吗?

从远古至现在,植物的进化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简单到复杂,从水生到陆生,从低等到高等演化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植物界生命体系。这其中植物从最原始的藻类植物进化出了苔藓植物,紧接着又出现了蕨类植物,再到后来的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每一类植物都是整个生命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成分。如果这五类少了哪一类,整个生命系统都会出现危机,甚至发生灾难!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已经有这样的事情出现过。

曾经有一个英国的森林保护站站长,刚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森林做一个彻底的“清洁”。他令护林员铲除了森林中杂乱的灌木丛,又清扫干净了地面上的枯枝败叶。正当他为自己的成绩洋洋得意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树木开始变得虚弱不堪,甚至出现了虫灾的迹象。

原来是这个样子,枯枝败叶落入泥土成为腐殖质,是树木重要的营养来源。而低矮灌木是部分虫的生活场所,也是鸟类生活的重要物质保障。铲除灌木,也就几乎等同于轰走了鸟类,森林也就失去了保护使者,越来越多的害虫也就可以肆无忌惮自由自在地生活繁衍了。

在自然界当中我们会发现这样的现象——物种越丰富的自然系统运行得越流畅、越和谐,抵抗外界干扰与影响的能力越强,反之亦然。这在生态学上有一个专有名词叫“抵抗力稳定性”。随着生物群落的演替、发展,随着生物的自然生长,整个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会越发强大。

我们的社会亦需强大的“抵抗力稳定性”。

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种都需要人才,都需要一批热爱这项事业的人。我们的社会若想能够抵抗外界的纷扰,有条不紊地运行下去,这些人就会像一台机械中的关键零件一样,不可或缺。在生态系统中,每一类植物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人类社会中,每一类人都有着令人尊敬的价值。一位芬兰朋友曾说:在芬兰,餐馆里的厨娘和国会的议员没有什么地位上的差别。这种先进便是鼓励“自然生长”的结果,而“自然生长”的路标应该是热爱。这种热爱不应饱受功名利禄的熏染,而应受到真挚心灵的保护。它们的地位应当是平等的,它们的分布应当是平衡的。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也会有选择坚守与满怀热爱的人物。

自然中的任何幼苗由于亲历了自然环境中的一切,所以会变得坚韧,变得富有生命力。而温室中的一棵棵幼苗,看起来欣欣向荣,虽然志在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然而当它们真正面对荒野时,不堪忍受风雨而倒下的几率却大得多。同时,如果所有人都将长成一棵树为目标,那么生存的竞争也会非正常化地更加激烈,不仅白白降低了光能的利用率,还可能争得你死我活,头破血流。

所以,我们在年轻人的成长过程中,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已经模式化的培养思维与道路?让青年们去拥抱生活,自主地观察与思考,做出自己的选择。

请相信他们的选择。

大自然中的幼苗必然知道怎样才会生长得更好,“自然生长”的孩子也必然知道怎样把自己热爱的事业做成极致的艺术。

每个人都会为社会创造出财富,就像每个植物个体都会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新鲜的氧气,即使是一块苔藓、一丝藻类。

如果自己志在一棵草,就努力去变得飘逸潇洒;如果自己志在一棵树,就努力去变得高大伟岸。让我们相信自然生长的力量,相信我们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