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作文800字高三作文

时间:2022-11-07 09:31: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记得那天看《奋斗》,何南说了一句特实在的话:“晓芸,单拿我们俩其中一个去跟他们比肯定不行,但我们加在一起一定比他们幸福。”是的,这样彼此互补达到最高利益,就是双赢。

  双赢需要彼此互相了解。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我们都知道,虽然蔺相如十分了解廉颇,尽量不与他争执碰撞,但这样远不能为国家利益奉上最大的力量,因为廉颇的不了解。等到他明白过来负荆请罪与蔺相如和好之后,将相的威力才真正发挥出来,渑池之会也成功镇住了张狂的秦王,互相了解为自己,为君王,为国家共带利益,也赢来了后世的赞扬。

  双赢需要彼此宽心,不嫉妒。包拯和公孙策,一个善于分析和推理,一个心思缜密、知识渊博,珠联璧合,他们携手大破奇案,但人们似乎更喜欢归功于包拯身上,妒火中烧的公孙策决定与他一比高下各自竞赛,结果可想而知,双双陷入敌人所设迷局,亏得二人及时觉醒,扭转全局。看来,嫉妒是把火,有了它,别说是共赢了,我看共败都是可能的。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使整体利益高于局部利益之和,而又让自身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何乐而不为呢!即使永远不会最闪烁,又何苦嫉妒让自己达到最优的伙伴而去破坏双赢呢?

  双赢需要眼疾手快看好时机。在不同的时候,我们应从不同的角度去观测,枯萎了的牵牛花还能装点枯树呢!没有把握住最佳时机,也许,将使彼此共同损伤。中美建交前,毛泽东借小球转动大球,也就是“乒乓外交”拉开了联合建交的序幕。当时,美苏争霸,美国需要,中苏关系破裂,中国需要。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在勇抓时机的情况下,打开了世界的新局面——中美正式建交,可见抓好时机的重要性。如果当时没有抓住好时机,也许中美建交还要往后推好多年,双方利益都将无法保证。

  鹰击长空需要气流,鱼翔浅底需要海水,而人类想要达到最高的利益,彼此成功,需要的是了解,宽心和时机。正确的把握了这些,会为我们个人的前途,祖国的利益乃至世界的进步做出不可逾越的贡献,达到人类关系的最高境界——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