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的灵魂

时间:2017-05-17 23:49: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美国大法官威廉·道格拉斯这样说过:“让人独处的权利是一切自由的开端。”对此,我深以为然却不敢苟同。

前不久,翻阅那些陈书旧报时,偶见一则微小说,说的是一位女生不敢独处,必须圈定好几位“厕友”“饭友”“室友”,而各位“友”则是对该女生的这种行为感到不爽,她们觉得这样的友多了,会少了自由。思及此,我不由想到,友必然是要的,但自由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把与友相处的时间与独处的时间相对划分,又有何不可?

我也有喜欢拖着我去做好多事的朋友,她从不觉得一个人应该要学会独处,甚至是独处的人是孤独的。然而,就这样两个人纠缠在一起,我当然会觉得倒不如一个人独处来得自由些;而当自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就医的独处日子久了,也会觉得身边是该有个朋友的。

如是想,但觉得道格拉斯的话与自己的想法还是有出入的。

关于独处,周国平也发表过他的看法:“独处的确是一种检验,用它可以测出一个人灵魂的深度,测出一个人对自己真正的感受。”

多想为这句话打上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独处的确是个可以检测自己的好方法,偶尔地,我也会脱离开群体,只做一只缩在自己的壳里的蜗牛,静静地反思,静静地思考。独处的时候,最能看到自己的内心;独处的时候,最能听到心灵的声音;独处的时候,最能感受灵魂的深度。

在一个个闭关独处的日夜里,我思考过自己的人生,一路上,有风雨兼程的劳累,有和风细雨的平淡,有阳光灿烂的欢快……我走过这一路,我享受这一路,我回味这一路,我可以聆听自己,我可以感悟自己。独处中的我,灵魂升华;独处中的我,检验了深度,测出了自我的感受。

独处之于我,是生命的一部分,是身体的组成成分,它不是全部,可它却能带给我很多思考与感悟。

偶尔的独处胜过长期的相处,偶尔的独处,积淀了人生,升华了灵魂,回味了历程。

在独处中,静悟人生;在相处中,顿悟生活。学会独处,学会感悟自己;学会独处,学会看透自己灵魂的深度。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