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说年记》800字

时间:2022-11-07 09:31: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过年,莫不是每个人最盼望、最熟悉的日子。论其原因,或是此时能不再奔波忙碌,亦或是此刻能与家人久别重逢,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过年的年味儿。

在我的家乡朔州,进入腊月,就已经算开始过年了。自此起,人们就得开始按着自家的习俗,为过年忙起来了。每天清晨,往日锻炼、跳广场舞的身影不见了,但集市上出现了一批闹腾,但又让人亲切的买卖人。熟悉的乡音此起彼伏,虽然吆喝声、讨价声混在一起,但细听还别有一番风韵。置办年货的同时,还得来个“除尘”。“除尘”可不同于日常打扫房屋,需把家里各个地方打扫得一尘不染。这些事儿都是说着容易做着难,但这种忙碌让人感到的不是昔日的疲倦,取而代之的是喜悦与精神。

如果说置办年货和除尘是序章,到了大年二十九这天,过年才真正翻开正篇。二十九这天清晨,人们比以往起得更早。起这么早干嘛,为啥不多睡会儿?只因为今天是最忙碌的一天。大人“齐聚”在厨房里忙活,各色各样的菜品十几道,炸丸子的油噼里啪啦地响,蒸馍馍的热气腾的玻璃上全是水,包好的饺子在饺子拍整齐有序,个顶个的挺。厨房外,不做饭的大人们就带着小孩,乘着这半天闲功夫去走亲访友。走亲访友,为的是和亲人叙叙旧,拉拉家常,好客的主人总会留下你吃饭。

这天下午,便是传统味儿最浓的时候。人们或在家里捏面塑,或到外面看扭秧歌或威风锣鼓。待在家,准备面粉、蜂蜜,揉成面团,再找上一把小竹刀,就能做面塑了。面塑很讲究技巧,捏、揉、搓、拉等做法不下十种。做好后,就上屉去蒸,然后用筷子点上红绿相间的花。好动的小孩,总认为威风锣鼓比捏面塑有趣多了。便嚷着叫着要出去看威风锣鼓。场地周围人山人海,但盖不住如雷贯耳的锣鼓声。锣鼓队中间,是穿着鲜艳长袖衫的秧歌队。人们仔细听着看着,分享着过年的喜悦。

大年三十这天,全国人民的活动所差无几。上午上坟请祖上大供,下午贴对联垒旺火。夜晚,是最开心的时候。吃年夜饭、看春晚、抢红包,这些活动每年都有创新,但不变的,是其中浓浓的年味儿。

说到底,过年就是让人们放下手中的事,和家人唠一唠,把亲情聚一聚。这就是年的根。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