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有块地

时间:2017-12-03 20:01: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小时候,父母外出打拼,把年幼的我留在爷爷奶奶身边。奶奶重男轻女,脾气暴躁,和她在一起,我从来得不到一丝疼爱。不仅如此,她还特别讨厌我,总是拿我撒气。还制定了许多莫名其妙的家规,发明了许多千奇百怪的惩罚方式。年幼无知的我一不小心就会被她像容嬷嬷对小燕子一样地惩罚。

不过我有一个特别慈祥的老祖。她在我的童年中扮演了一个天使的角色。和奶奶生活的日子里有他的存在,我的生活终于有了一丝温暖的阳光。

那时老祖对我特别好。如果叔叔阿姨们给她买了好吃的东西,她一定会叫我一起吃。那时她已经89岁,整个人都散发着苍老与虚弱的气息。但她却用她薄弱的身体为我撑起了一片天。在奶奶胡乱对我发脾气的时候,她总会拄着拐杖从房间里走出来把我护在身后,让我免受皮肉之苦。每次看到她佝偻的身影我都越哭越凶,我知道在这个家里唯有她可以护我。她对我好,我自然也和她特别亲近。

老祖信奉天主教,长年吃斋念佛,特别喜欢吃青菜。为了让老祖开心,我决定在墙角为她开块地、种上菜,等青菜成熟时,与她一起分享。

我找了一把小锄头在墙角的空地里学着大人的样子挖了很久,虽然很累,但一想到老祖能吃上我种的菜,心里就甜得能挤出蜜来。我忙活了好多天,把所有的土疙瘩都一一捏碎,然后把菜籽均匀地撒在地里,每天浇三回水。一段日子之后,浅绿色的嫩芽终于挣脱了土地的束缚,开始在阳光下生机勃勃地成长起来。望着它们一棵棵昂首挺胸的样子,我异常地开心。

我将祖母带到我的“地”里。我告诉她那些小菜都是为她种的。她笑地合不拢嘴,一个劲地夸我。老祖还经常在地边找块石头坐下,把我抱在腿上讲悄悄话。老祖常说等青菜长大了就给我煮菜汤。那时的我总是靠在她怀里甜甜地笑……

那之后的日子里,我一直用心地照料着墙角那块地的小青菜,而它们在我的悉心照料下也变得越发翠绿。可当我正要用它们煮青菜汤时,老祖却去世了。一切来得那么突然,让我对菜地的所有幻想都在瞬间土崩瓦解。我知道吃青菜的人已不在,爱我的人已离开。从此我的天使飞远了,我童年的唯一一缕阳光也永远地消散了……

从那以后,墙角的青菜绿了一次又一次,但我终究没有将它摘走。但只要有时间,我还是不断地种,因为那抹可人的绿是我慈祥的老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