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渴望回故乡

时间:2019-12-06 14:57: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不知不觉中,我长大了;不知不觉中,我与故乡疏远了。

记得小的时候,最爱和爷爷一起,在故乡的堤坝上钓鱼,不论春夏秋冬,何时何季,爷爷总是有办法钓到鱼。故乡的鱼又大又肥,每次提起竿时,总能看见一条大鱼用尾巴激起白色的浪花,扑腾着身子,“飞”向我们。爷爷钓鱼从不为了吃它们,就图享个乐,钓上来观赏一番后,便取下钩,再放回水中,我不解地问爷爷:“为什么不把它带回去吃了,而要放了它呢?”爷爷笑笑,说这都是一条条生命,钓起来都是对它们的不尊了,怎么还能吃它们呢?我为此十分迷惑,现在想想,可能这就是爷爷对生命的感悟吧。

故乡有一座寺,名曰“迎江寺”,里面有一座塔,叫“镇风塔”,因为故乡老是犯洪水,古人便直接在这建了这座塔,以镇住洪水。不过,吸引我的,可不是这一塔一寺,而是它旁边的牛肉包子店。我最爱在店里坐着,吃着牛肉包,喝一碗肉圆汤,听爷爷讲述当年他与亲友一起抗洪的故事。牛肉包刚煎出来发出的“嘶嘶”声,伴着爷爷讲的故事,清风吹来,望着长江,好不自在!

后来到了深圳,我再也没有和谁一起钓过鱼,也再没吃到“迎江寺”旁的正宗牛肉包。那些回忆与味道,似乎也渐渐淡去了。

我多渴望再回一次故乡,看看爷爷,坐下聊聊,钓起鱼,再放回去,一起吃牛肉包子,吹江上的清风。

不知不觉中,我与故乡疏远了;不知不觉中,渴望又多了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