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懂了小李杜

时间:2017-04-06 09:08:3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景盛繁华,巅峰之页,是李杜绣口;晚唐洪荒,瑰丽诗篇,是他们吐出世态炎凉。

朦胧中……

朦胧中,走来一位诗人,扑朔迷离的身影,吟诵着动人心弦的诗篇,如梦里看花,她是谁?是感慨,还是在倾诉?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父亲的逝世,仕途的坎坷……一切苦闷在酸涩的唇间抿动。渴望获得功名却不得不在牛李党争的夹缝中求生存。辗转于各藩镇,郁郁不得志,潦倒终身,这样的遭遇又有谁不为你叹息?恰似生机盎然的春风也无力回天,闯过冬日祈盼绽放的花,也在春日纷纷凋谢。

难道就这样结束了吗?隐居在野林之中?“我绝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你穿越时空的呐喊至今仍在耳畔回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美好的理想,你不会放弃;坚定地信念,你不会动摇。即使春天在怎么消沉,你也会将生命献给她,就像春蚕到死亡的那一刻,才将毕生的丝全部吐尽,就像蜡烛燃尽,烛泪方才干涸,将生命的风华岁月填进渴望的理想。

你一生所求,终成水中月,镜中花,只留下缠绵悱恻,哀怨千古的歌吟,在一片沉寂中幽幽飘来,朦胧而去。

震撼中……

震撼中,你正踱步而来,沧桑忧郁的脸庞,你挥洒下神韵疏朗的诗篇,气势豪宕而又精致婉约,你是谁,是叹息还是忧伤。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骊山上,华清宫,如锦绣,似仙境。明皇应在京城日理万机,但却与贵妃在骊山行乐。为了让贵妃吃到荔枝,明皇竟叫人日夜兼程运荔枝!荒唐,可笑,愤怒,忧虑,多少人,为了贵妃嫣然一笑,洒下无辜的泪水。你屏着气,挥下重重的一笔,“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你用满腔的爱国忧民之情,吐出深沉的悲慨,不满与讥讽,溢于诗句中。

你熟读史书,看透时局,却无法力挽狂澜,只得无奈将一腔悲愤溢于酒肆中,写下流美而来,震撼而去。

在李杜光芒的照耀之下。你们——小李杜,一个朦胧,一个震撼,清明、曼妙的诗风诉说着晚唐的世风,在历史的风华岁月中托起又一个诗世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