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状物作文1000字

时间:2022-07-11 09:39: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听父亲说,家里养过牛。那时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的有牛。因为当时科技不发达,没有机械化,出门坐牛车,种地牛耕田。70、80后他们都知道。如果现在你们仔细寻找,会发现有的人家里还存放有当年用牛耕田的犁耙。

父亲说,爷爷是一位资深的老农民,那时国家实行生产责任制,我家分有三四亩土地,每天清晨爷爷都牵着老牛拉着拖车下地干活,早出晚归。

现在爷爷已经六十多岁了,古铜色的脸上镶嵌着时间的痕迹。虽然已年过六旬但精力还十分旺盛。他黝黑的脊背是父亲小时候的最爱。他常常趴在爷爷的背上,天真的认为爷爷的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那头老牛呢已经在我家里度过了数十个春秋。小时候的父亲天真无邪的认为老牛会一直陪伴着他。父亲最喜欢看老牛吃草,它叼起草,咬住,慢慢咀嚼。仿佛是在品尝什么美味佳肴。他好奇的也抓起一根塞进嘴里,“呸呸呸!好难吃!”爷爷见了直笑父亲,边笑边骂“你个小憨墩,牛吃草,不见得人也能吃草。你给牛抢什么食呀!”父亲咧嘴一笑。老牛也跟着笑,他问:“可,爸爸,为何老牛能吃的那么香,为啥我吃着一股子味儿?”“你又不是牛,学什么牛吃草啊!”“可我不是属牛吗?我也应该能吃草啊?”“傻娃子,你属牛又不代表你就是牛,你瞅别人属龙,为啥没角呢?这就像麻婆豆腐,里面没有麻婆,老婆饼,里面没有老婆是一个道理。”“好了,爹爹现在要去犁地了,你自己在家玩吧!”“不嘛,我也要去”父亲苦苦央求着爷爷,爷爷见拗不过父亲,便把他抱上牛背,牵着牛去了地里。“到了那儿,咱俩可得约法三章啊!”“好——”父亲满口胡诌。父亲讲到这里时,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到了地里,父亲彻底放飞了自我,仿佛一只脱笼的鸟儿,幸福快乐。到了中午,他躺在树下,阵阵凉风吹来。父亲看着爷爷,看他那高大的背影,像到了一句歌词“面朝黄土,背朝天。”爷爷过来了,坐下打开水杯,嘬了口茶。不一会儿,他们父子俩就绕着老牛谈了起来。“爸,咱家这头牛几岁了?”“跟你爹我差不多大,我几岁时,这牛就在咱家了。”爷爷抚摸着牛头,若有所思的说。“啊!这么久了?”“那它是公的还是母的呀?”“呃,这个倒是给忘了。”“哞——”老牛发话了,它似乎想证明什么。父亲讲到这里时,竟露出了会心的笑意。

到了下午,父亲一直坐在树下。不知不觉的睡着了。他在朦胧中,见爷爷轻轻的抱起他,把他放在牛背上,拍了拍牛头,牵着老牛,老牛驮着他缓缓的朝家去。父亲讲到这儿,浓浓思念涌上心头。

夕阳西下,二人一牛,多么温馨呀!父亲是多么希望时间永远定格在这里……好景不长,老牛不知得了什么病,死了,父亲伤心欲绝,痛苦流涕的在心中默默为老牛悼念。自此之后,爷爷仿佛也苍老了许多。父亲讲到了这里,又哭了起来。泪珠从他的眼角滑落到了我的腮帮子上。

唉!好遗憾呀!怪只怪自己生不逢时,看不到那头勤劳淳朴的老牛了,只看到爷爷像老牛一样,慢慢的,老了,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