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油菜花

时间:2017-02-10 11:55:3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年年见油菜花,年年感受不同。

这是拂晓,我在公交车里,悠闲的目光扫视着这一片熟悉不能再熟悉的乡野,一畦一畦的油菜花像给大地穿上了新衣,煞是好看,也绝对称得上壮观。我忽然记起曾写过一篇《油菜花开》,而今一年倏然而过,久违的油菜花啊,我们相约正当时。

车里的乡民是这样的淳朴,淳朴里透着泥土的芬芳,他们无拘地谈笑着,而他们正是锦绣天地的巨椽。

油菜花“遥看近却无”的时节已过了,但而今的油菜花也只是淡妆,待过半月有余,那是它们生命最最恣肆的时节,疯长的酽黄是它们献给大地的诗行。

油菜花黄,家乡人亲,在金钱铜臭腐蚀的地方,有最纯朴的存在。暖阳渐渐升高,三十余里的路程,赏不够美景,心底涌动的感动和震撼,像爬行的巨蟒,风驰电掣。

油菜花是众花里的丑小鸭,因其多而往往被忽视,而它的美是无处不在且无法掩盖的。众所周知,真实的美丽无需装饰,就像油菜花,质朴无华,却咄咄逼人!

能够做一位地地道道的乡民真好,不仅能在天然氧吧里自由呼吸,而且能延年益寿,省却城市里的纷纷扰扰。钢筋水泥塑造的城市正在蚕食着乡村的地盘,而油菜花的存在又让我有些许快慰。土地被割占侵吞,但淡化不了的是泥土情,这是祖祖辈辈用毕生心血积淀的恩德,渗透在泥土里,滋养着一代又一代……

没有老百姓的耕作,就失去了最古朴原始的原野雅趣;没有血汗经营的作物,就没有城市膨胀的“和谐”,盛世断然缺席不了绿色,而歌舞升平的帷幕沉淀着本真的底色。

拒绝崇尚劳动的民族是颓废的,鄙视农人的国家是腐败的,让我们满怀深情地抚摸每一寸土地上的每一株花草,它们就是我们温润的肌肤、自由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