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小传

时间:2019-12-10 10:50: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1967年的秋天,天气逐渐转凉。中秋节前夕,在江西宁都的一个农民家庭里,父亲出生了。父亲的诞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一份喜悦。从此,父亲开始了那一段艰苦的童年生活。

父亲在家中排老二,有一个姐姐。从小开始,父亲就要帮爷爷干许多家务活。那时,爷爷是生产队里的一名会计,爷爷就靠这份工作来养家糊口。但仅靠那点微薄的工资,是过不了日子的,因此,父亲还要帮忙干农活赚工分。那时候,父亲上午走到几里外的完小上学,下午又回到家里放牛,亦或是在池塘边放鸭子。就这样,父亲度过了那段天真无邪的童年生活。

上世纪70年代,中国还十分贫穷。文革刚结束没多久,国家经济一片萧条。但那时却是父亲成长的关键时期。在当时,要养活一个七口之家实属不易。至于吃饭,就更不用说了。父亲一年吃到的肉,也没有我们一个星期吃得多。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到一丁点肉,平常吃饭也没多少油水。正因如此,父亲至今还是不到一米七的个子。

转眼间,父亲该上中学了。但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要凑足学费何谈容易?于是,父亲便砍竹子,挑到几里外卖钱。父亲为了凑足学费,往往要挑几百件斤的竹子。求学的不易,促使父亲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从那时起,父亲就立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走出这座大山!

到了高考的时候,父亲以全省前一万名的好成绩,考上了本省最好的师范大学。爷爷被父亲的努力所打动了,于是帮父亲凑足学费,使他读完了大学。毕业后,父亲留在当地的一所中学教书。后来,他又和几名同事一起,南下广东,来到了一座小城市教书。这次,父亲总算是实现了当年走出大山的愿望。但父亲并没有因此而满足现状,几年后,他又来到了珠三角,从此定居在了佛山

父亲教书三十年以来,在许多学校教过书,也教出了无数的学生。三十年如一日,父亲一直默默工作着。他一直不追求名利,奋斗在一线岗位,不管是什么奖项,还是什么荣誉称号,父亲都从不在意。三十年,父亲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变得满头白发。三十年,父亲用自己的全部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父亲从一个穷乡僻壤里走出来,到如今工作在大城市里。父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那种坚强的意志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奉献,都无不值得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