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叙事作文1000字

时间:2022-08-10 09:51: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相传越王伐吴,吴国都城被围,弹尽粮绝,城中饿死不少人。伍子胥临死前对部下说:“国家苦难,百姓断粮,你们到城墙下挖地三尺可得粮食。”他死后,人们将信将疑去挖城墙,挖了三尺深,果然挖到了许多可吃的“城砖”即年糕,解除危机,赢得了胜利。原来伍子胥早在造城墙时,就未雨绸缪,做好了战时储备。此后,每逢过年,吴国人都会做年糕以纪念伍子胥。而这一习俗流传至今。福州人很重视年糕,在除夕吃团圆饭前,祭祖时都要将年糕摆上。俗话说:“吃了年糕,步步登高”年糕谐音“年高”,意为新年进步年年高。

每到腊月廿七的时候,我们家乡随处可见“嘿,嚯!”的打糕声。几乎每一家都有一个专门用来打年糕的石槽。石槽是方形的,高约一米,中间有一个圆形的槽。我们家这个石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

记得前年寒假,我们来到外婆家过年,到了家后过了几天,正巧碰上了打年糕。外婆先把一大袋糯米淘了淘,加了许多水,分5份装到了电饭锅里。等糯米全煮完后,外婆把熟糯米都装到一个干净的桶里。然后指挥我们搬出石槽,用清水把石槽洗净,又拿出一根很大很大的木锤,我举了举,大约有20千克重。外婆把那桶糯米全倒到了石槽里,又加了两碗热水。然后外公举起锤子,用力一砸,那团糯米就有了一个很深的凹坑,然后那凹坑又慢慢地不见了。

我越看越觉得有意思,外公又打了几锤后,我主动要求外公给我锤子,外公说:“你还小,等长大了再来。”听了这话,我可不高兴了:谁是孩子,我才不是孩子呢!我立马拿起锤子,用力往上举了两下:我力气大着呢,我可不需要你同情!外公说:“那好吧,你就拿去锤吧。”我高呼:“万岁!”便举起了锤子,锤起糯米来。

才过了几分钟,我感到胳膊越来越酸,最后竟有胳膊要断了的感觉,这比我打羽毛球20分钟还累。我只好放下锤子,沮丧的坐到凳子上休息。头发就像淋了雨一样湿,不过歇了一会就感觉好多了。于是我又拿起锤子用力砸。经过我的反复锤炼,终于把石槽中的糯米砸成泥状。

外婆把一袋白糖和一袋红糖递给我,我用锤子把糖和糯米慢慢混合,最后打成了棕色,这时的糯米团黏黏的,打的时候需要不时地刮下黏在锤子上的糯米。最后,我把糯米打成了一团棕色的光滑的面团,我从面团上捏下来一块,放到了嘴里,甜甜的,很粘牙,非常好吃。外婆拿来一个圆形的模子,我们把面团放到了模子里。过了一会,面团成了型,非常像我的生日蛋糕的形状,我们把芝麻和红枣放在年糕上面做装饰。

最后,外婆把面团放到蒸锅里,蒸了十分钟后,我们就把年糕拿出来,用绳子一块一块地切下来,我吃着自己打的年糕,心中感到非常高兴。

高尔基说过: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只有付出辛苦,才能品尝自己辛苦努力劳动出的果实。劳动创造了人类,人类创造了美。劳动为别人带来幸福,为自己带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