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座城-读《围城》有感900字

时间:2022-08-10 09:51:2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钱钟书的笔墨里,浸润着花开正好时的柔情,清丽而细致,从容而沉静的描绘了上个世纪的故事。那关于叫鸿渐的男人,与他的爱情。

那一艘从远洋开来的船上,坐着的是有“熟肉铺子”美名的鲍小姐。那热辣肥腻的张力,暗而不沉的肤色,令她看上去是如此与众不同。当鸿渐与她在一起时,尝到的是恋爱的甜蜜与肉欲的满足。他甚至会因她一句调情的话而飘飘然。毫无疑问,他迷恋她。同船的苏小姐看着这一切,那又冷又甜的冰激凌作派变得苦涩尖刻。鸿渐目睹鲍小姐未婚夫时,梦变醒了,恰给了苏小姐机会。但鸿渐却不领情。即便回到了上海,即便对鸿渐的假学历有过排斥,但苏小姐还是陷了进去,孤注一掷般投入了爱情当中。我偏爱于此时对他们的描写,尤其是那一吻:“这吻的分量很轻,范围很小……一种敬而远之的亲近。”是的,那个吻只是敬而远之的,是被过度热烈的感情而强行催生出的责任,不带一丝绮思。与此同时,鸿渐又对苏小姐的表妹进行追求,却毫无进展。最终只能自嘲,聊以慰藉,最后,与鸿渐结婚的那位孙小姐却和他互不相爱,结尾在鸿渐一人住在摔打后的房间中,麻木的面对着明日与漫无边际的婚姻。那间房里,只有过去的痕迹罢了。

“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他不得不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他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我不知席慕蓉说这些话时,心中藏有怎样的苦楚,但方鸿渐的一生,却正是在一条又一条的路上奔波,做着不由己的选择,他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也不能选择怎么爱,怎么活。他的感情,建立在堆叠的谎言之上,空荡荡摸不着边。他的人生,依托在虚幻之中,暗沉沉见不着光。爱情是虚幻的反光,是毒剂。但纵使如此,方仍为了那一脚踏进坟墓里去,不知如何便困在了他的心城中,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出不来。

方的城是他自己心甘情愿铸就的城,孙小姐能曾在船上对他有过一丝丝爱慕,但却抵不过现实的寒凉和方的无动于衷,最终导致的只有矛盾,争执,倾轧,和 直至倾轧也不愿的斗争。最后的房间里,四处是回散的回忆,他困于危城中。

我所说的城,是建在心里,那似看见的,只有俗事诱着你往里走,亲手锁上牢笼。那惴惴不安的,是你自己,那牢不可破的,是你的心。构建的安乐乡终为虚假之物,终日回忆过去的也只有尘世俗人。

我也有一座城,我清楚的知道他在。在我脆弱无助的时候,我会回去小住。但哭完总是要出来的,过去的影子只有在于梦里。回忆是迷宫,但我的城门要打开。毕竟,我还有那么多的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