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时间:2016-12-02 11:01:2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老人和孩子走在路上。老人为路上的一花一草,流动的水,鸣唱的鸟,悠扬的笛声和休憩的人所陶醉;而孩子却不解,他无法看到老人眼中的美。

是啊,孩子无法看到老人眼中的美。

那,是因为孩子不解美景,缺少所谓发现美的眼睛吗?我不这么认为。老人的生命已逝去大半,这一路走来,他看到了许多,经历了许多,也懂得了许多。老人明白,一路走来,生活的艰辛使自己明白,并非一切美都来的那么理所当然,并非一切美都能够长久存在。于是老人懂得发现并珍惜身边的美。这样的阅历和玄理又岂是孩子可以理解的呢?孩子眼中的世界是新奇的,他们将那些引起自己好奇的东西视之为“美”。只有当他们一路走来,在经历了坎坎坷坷、风风雨雨之后,当他们经历了种种,失去种种,心智成熟之后,才会发现,最美的在身边。所以,人生的路,是越走才会越美。

这是人生的一条定律。所以我们无法去指责孩子,指责人们什么。有人自以为是的指责别人非要失去才知道珍惜。而我想说,不这样又能如何呢?忽视身边的美是所有人的通性,任何人都无法避免,所以人生要残酷地使我们失去,再失而复得,从而让我们学会发现,学会领悟,学会珍惜。孩子的生活是甜蜜的的,如果不让他一路走来,不让他尝尝不甘的割舍,痛苦的分离,你又怎么能强求他在尚未失去之时就意识到拥有的可贵,明白美,明白珍惜呢?所以,人生是一个过程,是人们变得明理,变得睿智所必经的过程。只有一路走来,只有经历了过程,才可以……才可以……

老人与孩子之间,相隔了几十年的岁月。老人于这几十载之中明白的东西,都是真真实实,深深刻刻的经验与教训演化而来的;是绝不能够通过寥寥几句话,简单几行字而传授给那些涉世未深的人们的。只有在亲身经历,在摸爬滚打之中不断自省、总结,才可以学会的知识。这就是人生教给我们的课,是人生的意义。一路走来,人生越来越美,真正的美。

所以,允许自己暂时的无知与不解。待你一路走来,人生会给予你发现美的眼睛和珍惜美、明白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