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渐渐消失的初心

时间:2019-03-30 09:28: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还是那个古色古香的小阁楼,还是那方鎏金的长匾,依稀还能轻嗅到弥漫在空气里的淡淡檀香。似乎,那个身着霓裳、浅笑安然的女孩仍在对我讲述着那汉唐盛世,那霓裳羽衣,那悠悠华夏……

初次见她,是在凤凰古城。凤凰古城是我梦境里的世外桃源。在梦里,凤凰扇动彩翼,流光溢彩。我幻想着置身于那个静谧悠远的古城。她一次次展翅飞进我的梦境,我一次次盼望着走进她,了解她。终于,我走近了她。可是,眼前的凤凰古城已然没了那份恬静悠远,耳畔听不到姑娘脚踝铃铛的脆响,唯有小贩的高声叫卖。没有潺潺流水,只有目力所及之处那遍地垃圾。我顶着烈阳,缓缓移动,再也没有了最初的激动与期冀。

忽然,我的肩不知被谁轻轻撞了一下。我愣了一下,还未反应过来,一个淡定温和的声音传来“不好意思”“嗯?”抬头,只看一少女娉娉婷婷地转身,一头黑发一甩。我的目光下移,她身着的竟是一身汉服。那是一件浅象牙黄的夏季汉服,领口点缀着几朵粉色的桃花,大发却又不失精致,洋洋洒洒出氤氲的纯春天。

“是汉服吧?”我轻呼出声。听到我这句话,她停下脚步,笑问“汉服?你知道?”“对啊,为什么不知道啊?那是我们华夏民族的传统服装啊!”我不假思索,是的,汉服,谁不知道?可是,她却摇了摇头,抿唇不语。

半晌,她轻启朱口“你陪我走走吧?”“好啊!”我傻傻的答应了。没走几步,已经有不少人指指点点。忽然,一个词语蹦了出来“和服吧?”我愣在了原地,和服?他们是疯了吗?“不是吧?怕是韩服?”又是一记当头重棒。我的心绞痛得难受。可是,她却只是咬了咬唇,沉默不语。我冲上去,拉着她的手。猛然抬头,对上她的一双眸。却被狠狠刺了一下。那是怎样的一双眸啊,灿然生辉,又冰冷刺骨。“我带你去个地方”她自顾自牵起我的手,大步向前走去。哦,那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阁楼,一方鎏金长匾端端正正。走了进去,那居然是满眼的汉服。她走到一隅角落,拎起一只红木箱子。打开,里面也是几套叠得十分整齐的汉服,色彩夺目,像是整个夏季在箱底铺开。

她小心翼翼展开。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汉服,比自己在电视里看到的还要华丽,细致的纹绣搭配着明媚的色调,像一幅幅生动的浮世绘,每一幅都有自己的故事。她躺在地板上,微微叹息。有多少人还不知汉服,会错认和服?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个汉唐盛世?那个歌舞升平的大唐盛世?那一曲霓裳羽衣?

人们忘记的何止一件汉服?那渐渐消失的只是一件衣服吗?他们丢失的,有时否是那渐渐消失的盛世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