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记住了花香作文800字

时间:2022-09-23 09:30: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菊,于我,似乎有着别样的缘分。出生时,正是菊怒放的季节。听奶奶说,那年庭院里的菊开得格外好,阵阵秋风,花香四溢,令人陶醉。

  我醉于菊香,正如我醉于那份爱。秋风乍起,我又记起了奶奶,忆起了那份属于奶奶的菊香。

  奶奶如菊,清新而美丽。

  照片中的奶奶,衣服打着数不清的补丁,鞋子也是最老旧的布鞋,拍照姿势僵硬,这么“老土”的人,哪有什么清新美丽的影子?可那天下午,爷爷沐着阳光,坐在老藤椅上,聊起了奶奶。他说,奶奶出嫁那天,真是漂亮极了,穿着最传统的红嫁衣,头上是金灿灿的簪子,往白白的脸上抹点粉,更是精致,那戏台上的青衣啊,都不如她好看。我不信,笑着说,您啊,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啊!爷爷摇头,急了,你奶奶是真漂亮,像,像……爷爷浑浊的眼睛着急地寻找着,找着脑海中的某一个词。“像菊吗?”我抢着说。“对对对!像菊!不俗!”带着满脸孩子般的笑容,眼光凝在窗台上的那盆菊,深情透过时空,寄给另一个世界的奶奶。

  奶奶如菊,瘦小而有韧劲。听妈妈说,小时候战争来临,爷爷上了战场,奶奶一个弱女子,拉扯着她和小姨。面临粮食短缺的问题,随时被乱枪打死、被空中随时掉下的炸弹炸死的危险,奶奶一改平时温柔的模样,变为孩子们最坚固的依靠。那段日子,很苦,可奶奶一句也不说。

  菊不仅能供欣赏,还能作药。若破了皮,把菊花捣碎,涂抹在伤口上,不用几天便好了。奶奶能干,春夏秋冬没一刻闲着。春风拂面,开了百花,奶奶便摘了后院的花,做了鲜花饼,托人捎给城里的我和爸妈;夏日炎炎,奶奶取了池里成熟的莲子,不远千里坐着拥挤的火车来城里,只为为我们做碗莲子汤;秋风习习,硕果累累,奶奶一遍遍打电话催我们回家,尝尝今年第一批水果;冬风如刀,新年佳节,奶奶端上一桌佳肴,为全家团聚而贺。奶奶从不嫌累,只是乐在其中,也正是这样性格的她,连去世,也是带着幸福走了。

  我,是风,迈着匆匆的脚步奔向梦想的彼岸;奶奶,是菊,散着菊香,令我驻足。自那一停留,风记住了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