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行天下作文

时间:2015-03-20 11:25: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国有句古话叫“百善孝为先”,中华传统文化对“孝”可谓是极其推崇。在汉代,朝廷选官用人实行的是察举制,要求举“孝廉”。“孝”是指孝敬父母;“廉”是指清廉勤政,这是古时对官吏的普遍要求。现代社会,人们也没有忘记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声中一代代口传身授的将“孝”的美德传承下去。

古籍中对孝的记载真是数不胜数,《论语》中有“弟子入则孝,出则弟。”我们回到家里应该孝敬父母,出门在外要尊敬兄长。《弟子规》中有“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呼唤我们,应该及时应答,父母命令我们做的事,不应偷懒,要勤快地去完成。《孟子》中有“亲亲,仁也;敬长,义也。”我们孝敬父母这便是仁,尊敬兄长便是义。可现如今,这些经典中所说的我们孝敬父母应做的事,我们真的做到了吗?生活条件的改善,让一些家庭里出现了无法无天的“小皇帝”,他们是家里的独苗,大人们事事依着他来,他们对父母不但不孝顺,反而是任性胡闹,与父母长辈对着干,父母的话不但不听,还与他们顶嘴。这些孩子缺少“孝”的教育,不懂得孝敬父母,“知恩知孝方为人”,如果不从小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孝道教育,他们怎么能成为祖国的栋梁呢?

《二十四孝》中的许多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吧,郯子鹿乳奉亲,子路百里负米,闵子骞芦衣顺母,汉文帝刘恒亲尝汤药,黄香扇枕温衾,王祥卧冰求鲤等。这些故事大都感人深切,让人为之动容,也不免钦佩他们的孝心孝行,但其中有一则故事老莱子戏彩娱亲,却没有给我那么大的感动,反而是疑问与不解。老莱子七十多岁还故意摔倒以娱乐双亲。

这种行为在我看来有不妥之处,一是老莱子本人也是受人尊敬的老者,却行为举止怪异,不免让人怀疑,二是他故意假摔,他的双亲应该也不会认为这很有趣,这样哗众取宠对父母来说怕是不太合适的。现在也有许多新时代的孝子,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孟佩杰8岁开始为生计而操劳,承担起侍奉瘫痪养母的重任。每个月俩人就靠养母微薄的病退工资生活,每天在上学之余要买菜做饭,替养母洗漱梳头、换洗尿布、为全身涂抹褥疮药膏。孟佩杰一直悉心照料养母刘芳英,不离不弃。

2009年,孟佩杰被距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不放心养母的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继续悉心照料着养母。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陈斌强背着老年痴呆的母亲上班,风雨无阻。2008年感动中国候选人14岁少年马鹏飞,从5岁起照顾盲奶奶十年如一日。这样的孝子孝行还很多,孝道的精神依旧在社会中传承着。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历史有许多局限性,我们不可否认,所以孝道在当今社会也要有新的意义,新的孝道不是戏彩娱亲的愚孝,而是发自内心地对父母的感恩与尊敬,只有这样 孝道才能在中国一代代传承下去,才能让“孝”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