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个约会作文800字

时间:2022-11-03 09:51:5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国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这些文化知识是前人智慧的结晶,她滋养着无数的中华儿女茁壮成长。也滋养了我们这一代青少年。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经典的诗歌一直伴随着我们度过了童年。

  唐朝大诗人李白的《静夜思》,是一首具有永恒魅力的五言绝句之一。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可算是最为家喻户晓、最为人们所喜爱的诗歌之一了。“望月思乡”,引发多少漂泊他乡的游子的思想之泪啊!《夜宿山寺》中的“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一句,运用夸张手法,多么形象自然的描绘了山寺的高耸啊!李白,一位伟大的天才诗人,创造了着伟大的天籁之作。

  诗人孟浩然的《春晓》,描写了一夜风雨后的春天的一个清晨的情景。那鸟语花香的美景,多么令人心动神往啊。诗人在酣睡初醒的朦胧中,记起了夜里的风雨,自然而然的想到了经过一夜风雨的花儿不知落了多少,隐约的表达了他对花的怜惜之情,对春天来临的淡淡喜悦之意。虽不浓烈,却耐人寻味。

  孟郊有首写母爱的名篇——《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把慈母对子女的一片挚爱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弓,擒贼先擒王。杀人亦有限,列国自有疆。苟能制侵陵,此在多杀伤?”这首脍炙人口的边塞诗,读来朗朗上口,令人回味。诗中显示出作者的治国思想和政治抱负,也是对当政者的警醒和劝解,包含着智慧。

  诗的世界是丰富的,走进诗的殿堂,无疑是走进了一间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的智慧的大厦;踏进了一座异彩夺目、绮丽无比的聚宝盆;来到了姹紫嫣红、风光迤逦的百花园;从中你可以欣赏到一件件璀璨夺目的瑰宝,可以吮吸到人类智用慧酿造的蜜汁,领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可以激发你探索世界,探索未来的勇气和决心。

  因此,在学校组织的经典诵读活动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激发了我热爱祖国经典文化的兴趣。

  我和经典有约:我要热爱祖国的经典文化,矢志不渝的学习经典,钻研经典,并将祖国的经典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