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的改变作文800字

时间:2022-11-03 09:52: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过年,是给平淡的生活加上浓郁的一笔,它是一年圆满的结束也是一年灿烂的开始。可在不知不觉中,晚风渐暖,年味渐淡。

  明是一场一年一度的团聚,一次与家人好好沟通的机会,却在手机面前,显得那样微小。

  老一辈人穿上了大红袄,用布满褶皱的手将对联抹平,吃力的打扫好卫生,满怀心意的做出一道道精美绝伦而又蕴含着美好寓意的菜,小心翼翼的搬上桌,轻声的对我们这一辈年轻人,告诉我们要吃饭了。我们才放下手机,慢吞吞的上了桌。

  传统的节日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创新”下,渐渐的变了个味。年夜饭吃是吃,也就是胡乱的塞两口,便低下头,用指腹去触碰那发亮的屏幕。

  老人家刚扬起的笑容凝固了,无奈的叹一口气,解下围裙,重重的放在椅子上,发泄着他的不满。我们抬头,苦笑一下,又低下了头。

  老人家以为压岁钱能够让我们回心转意,但事实告诉他,想多了。老人家把钱装进红包里头,双手捧着,小心翼翼的将红包给我们,似乎在举行一种隆重的仪式,而我们,也就是洗耳恭听着老人家祝福的话语,什么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双手接过红包,保持着该有的礼节,却显得格外的陌生。最终还是低下了头。

  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全家团坐在一起,老人们总想多多的了解,我们这一年的状态和来年的计划,也总想着把他们的生活历练告诉我们,他们满腔的热情,满腔的喜悦,而我们却低着头支支吾吾的回应着,于心不忍却又无可奈何。

  春节联欢晚会上的节目有一搭没一搭的看着,仿佛只是在完成一个守岁的任务。

  不管我们是否回应着,老人们总是细细的诉说着,回忆着。看着我们,他们就满心的喜悦,满心是知足。

  跨年的时候,烟花总是少不了的,因为环境污染严重,很多地方都禁放烟花鞭炮了,但还是会有人放,只是不多罢了。鞭炮无力的在空中挣扎了几下,便没了声。旧的一年就这么过去了,新的一年也就这么来了。

  年真的就只是这样吗?年味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愈来愈淡。但我认为,不要让所谓的创新而限制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不要让所谓的高科技隔离了那份亲情。

  年味,应该是久别重逢后喜悦的味道,应该是饭桌上敬长辈好酒的味道。年味更多的是希望的味道,幸福的味道,家的味道。

  请放下手机,给家人一个热情的拥抱,还老人一句真心的回应,让辞旧迎新的年味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