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无锡民防馆参观记》800字

时间:2022-11-07 09:33: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周五,五年级全体同学去参观了民防体验馆。

民防体验馆位于河埒口广场的负1楼,里面分为人民防空 、核生化知识、 气象灾害、交通安全、地震体验 、消防安全和人民进社区8个展厅。

一进馆内,“防空防灾造福于民”四个大字赫然入目,两侧呈现的是自然灾害与战争空袭的画面,看着这惨烈的场景,才疏学浅的我们一下子意识到了灾难的可怕。

首先,我们进入了人民防空展区。大家的目光都被一堆废墟吸引住了,旁边是一个模拟防空隧道,它采用了180度的全景投影,模拟了1937年侵华日军空袭无锡城的场景:天气晴朗,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人们谈笑风生,一片欢乐祥和。突然,传来一阵凄厉的呼啸声,轰炸机来了!紧接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人们一下子手足无措,四处奔跑,可是还是有许多人永远地倒在了血泊中,整个城市陷入了一片恐惧与悲痛。大家看了深有感触,觉得应该更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离开隧道,我们去了自然灾害体验厅,通过数码球、360°环幕等高科技技术,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铺天盖地的海啸、山崩地裂的地震、冲天而起的龙卷风等,令人震撼!看着这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灾难场景,我心里暗自想到:在灾难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啊!虽然可怕的自然灾害不能完全避免,但如果人人都学会用适当的方式进行自救,就一定可以创造奇迹,战胜天灾。

我们通过亲身的互动参与,学习了许多遇到自然灾害时的自救技能。比如,在火灾烟雾弥漫的情况下,我们要找到安全通道,逃离时用湿毛巾或衣帽捂住口鼻,弓着腰到1.1米以下,这样可避免吸入烟雾。在雷雨天气或有触电危险的情况下,我们走路时不能双脚同时着地稳稳地走,只能像个兔子一样双脚交替蹦着走。

我们还去了核生化展区,看到了日本广岛被原子弹轰炸的场面,只见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上,好像要把整个世界吞噬一样。霎时间,许多高楼大厦被夷为平地。幸存的人们战后仍遭受着核辐射对他们的创伤。核武器对人类的伤害真是巨大呀。我们要捍卫世界的和平,让地球远离战争,远离核武器,不要让广岛的悲剧再次重演。

这次参观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难忘的民防知识课,使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