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叹调

时间:2018-03-06 11:54: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你是我内心不能被歌唱的旋律,却被时间沉淀成久远的记忆。——题记

慕蓉轻声地叹:

人生原是一场难分悲喜的演出

而当灯光照过来时

我就必须要唱出那

最最艰难的一幕

沿着时间的脉络回溯而上,历史的帷幕升华成纷乱的战国时期。那个行吟泽畔,颜色憔悴的伟大诗人,从容地奔赴波涛汹涌的湘流,用纵身一跃完成了一次对生命的凄美祭祀。

我不敢断定屈原的一生是喜是悲,但在属于自已的人生舞台上,当命运的灯光照过来的时候,这个心在九天而非世情的爱国者还是唱出了那最最艰难的一幕,脆弱却华丽,短暂却壮烈。

从此历史有了回声,那绵延不绝的歌声沿着时间的道路蜿蜒至今,在我们的耳畔激荡起爱国主义的清风。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替。

既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揽茝。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慕蓉低沉地咏:

我终生所爱慕的人啊

曲终人散后

不管我是要哭泣着

或是微笑着与你道别

我都会庆幸曾与你同台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在历经国破家亡,颠沛流离之后的某个黄昏,一切显得格外凄清。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些隐秘的声音是在提醒着这个瘦削的女子,那些内心里不能被忽略的伤感和绝望,沿途留下的痕迹,在多年之后清晰成遥远的悲伤。

不论是对国对家是怀念也好,还是对丈夫的思念也罢,这个极致的才女用温婉的笔调谱就了一曲动人的乐章。

我无法理清她那些似蛛丝一样密集而纤细的心绪,因为我没有经历过她所经历的一切。然而那些淡淡的哀伤,淡淡的思念,淡淡的愁怨却仍可捕捉,如同你闭上双眼时听见鸟儿振翅的声音。

我所能做的,不过屏息静听,然后,再热烈地为她喝彩。

“看铁马踏冰河,丝线缝韶华,红尘千帐灯。山水一程风雪再一程。

等残阳照孤影,牡丹染铜樽,满城牧笛声。伊人倚门望君踏归程。

江河入海奔,万物为谁春,明月照不尽离别人。

翠竹泣墨痕,锦书画不成,转眼尘归尘。”

当这些柔软的音符携同翩跹的文字一起闯进我的耳膜时,我仿佛产生了错觉,一种回到千年之前,聆听天堂之上咏叹调的错觉。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