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记叙文作文《那些灿烂的往事》2000字

时间:2022-11-12 09:07: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总有一些事,过去了好多年,在某一个瞬间会让你突然想起,这些陈年往事要么让人哑然失笑,要么让人心头一颤,不经意间,一丝甜甜的味道就会涌入心间。这些往事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灿烂了我们成长的夜空……

记得那年我六岁左右,跟着姥爷姥娘在黄河边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子里生活。村里交通闭塞,人人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那时候,谁家有辆自行车,简直就成了最豪华的交通工具,还会经常有人外出来借用。姥爷的自行车“藏”在屋里,擦得锃亮。每逢大集,姥爷会用车子载着我去赶集,买回许多好吃的,我会坐在车的横梁上享用这些美味,姥爷的车子骑得稳稳的。

姥娘不会骑车,她的脚是裹了的小脚,鞋子是尖尖的那种,我喜欢穿她的鞋子。姥娘要是领着我出来,只能步行。我想如果我会骑自行车,我就可以载着姥娘到处去,那该多好!

那天姥爷不在家,我偷偷推出了姥爷的车子,这一推才发现,原来自己比自行车高不了多少,推着很吃力,不是往右斜就是往左斜。来到大街上,我学着大人骑车的样子,先把腿放在车子的横梁上,然后努力让屁股骑上去,可因为自己太小,不好把控,差点摔倒,紧张的握住车把,用脚胡乱登了一下车的踏板,却忘了脚上还拖着姥娘的鞋子,鞋子飞了,人和车冲一棵树撞了过去……

至今我能清晰得记得当时的感受——眼前到处是小星星!等爬起来才发现额头上起了一个大包,这个伤疤好长时间才痊愈了。从此面对陌生的东西,我再也不敢贸然行事。那年和八岁的儿子去滑冰,他看到大家都滑得很自如,以为很简单,就穿戴整齐后直接乘电梯上了最高点,接下来,就看到一个小孩从上面连滚带爬地摔了下来,看着他狼狈的样子,我突然就感觉看到了那个六岁的我,对呀,谁在成长的路上不跌跟头呢,我们不都是在无数次跌倒了再爬起来中才慢慢长大的吗?

去超市买菜,看到货架上五花八门的饮料突然就想起了小时候我们自制的饮料。那时我们上学是没有好看的水杯的,找个大人喝啤酒的空瓶子,盖子没了就用纸卷起来自制一个,“饮料”的配方是:水中加入适量的醋和糖精。估计说起“糖精”,现在的孩子没有知道是啥的,那时家家户户日子紧,逢年过节孩子们才有糖吃,平时家里也没有白糖,小孩子拿一毛钱到小卖部买一包糖精,放在水里几粒,水就特甜。没有人在意这东西是否对身体好。糖精和醋是要按比例放的,否则就太酸或太甜,不好喝。每天谁要是拿了这样的水到学校,就会感觉特骄傲。课间休息时,大家就会你一口我一口地抢水喝,一瓶自制饮料瞬间就见了底,没抢上的就会噘着嘴不停地抱怨:“等明天我带了也不给你们喝!”

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我至今记得,还有些怀念,它让我的童年多了一丝甜蜜!

现在的孩子每天有家长接送,安全倒是安全了,却失去了好多上学和放学的快乐。小时候,几个村子的孩子聚到一个学校里读书,每天早上上学,就有伙伴在院墙外喊着一块上学,从家里到学校还有一段距离,大家就边走边玩,说说笑笑好不快乐。班里的同学大宁子是邻村的,早上老是跑来叫我一起上学,也不进门,就站在墙外喊:“玉玲子,上学了……”我听到喊声就往外跑,那时特别羡慕大宁子每天早上的早饭——鸡蛋煎馒头,大宁子皮肤很白,我一直以为是人家小时候营养好的原因。后来有幸和大宁子在一个学校工作,还都是语文老师,大宁子的名字叫——李宁。

放了学,乐趣更多。大人们忙着干活,没人催我们写作业,也没人管的上我们,一放了学我们就去地里疯。捉迷藏能藏到草垛里、氨水池子里,氨水池里有股刺鼻的气味,为了让别人找不到,也全然不顾了。最有趣的是从桥上往桥下跳,河里没水,农忙时节,人们就把砍了的玉米秸秆堆在河底,我们就站在桥上往堆得高的秸秆上跳。站在桥上往下跳的瞬间,感觉自己就像一位英雄,腾空而起的时候,那种失重后的头晕目眩的感觉至今似乎还能感受到,但没人畏惧,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来,谁也不能多跳一次。后来坐过山车,才又重温了这种感受。

上了初中,就感觉自己长大了。那年的教师节,因为特别喜欢美丽的英语老师,就偷偷送给了她一张贺卡,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敬仰和喜爱。没想到几天后,我竟然收到了老师回赠给我的卡片,署名是:你的大朋友。我拿着那张贺卡,激动了好多天,从来都没有想到能收到老师的卡片,老师还称自己是“大朋友”,那张卡片我保存了好多年,不知道我的英语成绩一直很优秀是否和这件事有关。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是需要尊重和信任的,它无关人的年龄和地位。多年以后参加了工作,我竟然有幸和戎老师成了同事,我会把戎老师当成一生良师益友。

都说让“往事随风”其实“往事”是不会随风而去的,反而会如一粒粒灿烂金子,沉淀在历史的长河中,装点了我们的岁月年华,让我们的人生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