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读后感《读被讨厌的勇气》有感》800字

时间:2022-11-14 09:41: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某日好友说我最近看了本好书送你一本,乍一看书名还以为又是鸡汤文类型的书,我本身对鸡汤文比较排斥,但为了不辜负好友好意,让我决定读一读。《被讨厌的勇气》案例很接近生活,让大家能更好的理解心理学家阿德勒的理论,通篇都是采用青年和禅者辩论的形式展开,作者是日本的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该书讲述了如何能够在繁杂的日常琐碎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用自己的双手去获得真正的幸福。

浅谈我对书中感触最深的点,如书名所说要有被讨厌的勇气。文中说人的一切烦恼来源于人际关系,与此同时,人的一切幸福也来源于人际关系。如果我们真的只关注自己,仅仅为自己考虑,我们虽然没有了烦恼,也没了幸福。我们要拥有被别人讨厌的勇气,因为这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代价。书中提到有个词叫“自我意识过剩”,我们通常会觉得只有自私的表现才是自我意识过剩,其实过度关注在别人眼中的自己也是表现之一。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们不是为了他们而活的。所以不要害怕被别人讨厌,更不要害怕关系破裂,就像我们人生的道路上走每一段风景都有不同的人陪伴,如果仅仅因为我们活出了真实的自我,那么关系本身就是脆弱不堪的。

书中给了我们一种获得幸福的方式。自我接纳→他者信赖→他者贡献如此循环,一开始我觉得阿德勒的心理学很大程度上是自我安慰,是精神胜利法,但是当我看到阿德勒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对他人有贡献,我又觉得这种态度是非常积极的。自我接纳、信赖他人、他者贡献,这三点实际上非常积极地指向了外部,不是寻求自我的回报。幸福就是贡献感,在于每一个此时此刻,过好每一个当下,走着走着自然而然就走到了自己人生的高处。

最后用大家关注的冬奥会奥运冠军获得者谷爱凌回答记者的话结束文章,“我并不是想要让所有人都满意,我知道我的心地是非常善良的,我也知道我所做的决定是符合尽可能多的人的共同利益,我觉得这会带来更大的好处。如果有人不相信这就是我的初衷,那么只能说明他们没有足够的同理心去理解别人的善意,可能因为他们和我有不同的价值观。如果有人不相信我或者不喜欢我,那么这是他们的损失。他们也成不了奥运冠军。”